妲己其實是將軍,慈禧比你想得先進,這些惡女跟你想得不一樣

by 魏妘

川島芳子,大清皇室的末代格格,謎樣的女子,在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後遭國民政府以漢奸罪判處死刑,這是我們過去對她的印象。最近有本新書《川島芳子:男裝麗人的時代悲歌》,作者是日本知名非虛構作家上坂冬子,試圖從滿洲國滅亡後的新發現史料及川島至親故友的訪談,重塑這位備受戰爭牽連、被各方政治勢力利用而命運乖舛的悲劇人物,川島一書也讓我們了解,隨著史料陸續出土,所謂歷史人物的評價並非一錘定音。

日本作家上坂冬子試圖從新史料及訪談,重塑川島芳子這位被各方政治勢力利用而命運乖舛的一生。取自維基百科

歷史上,許多王朝覆滅的劇碼裡,通常都有位狐媚又愚昧的女性。但其實,許多赫赫有名的惡女,本身並沒有我們印象中的罪大惡極,有的甚至還扮演了在王朝覆滅前,力挽狂瀾的角色。筆者嘗試透過一些正式及非正式的研究,還原一些她們真實的樣貌。

妲己不是九尾狐,是武將

妲己,大概是華人世界裡,亡國妖女的代表,我們心目中妲己的形象多受明代小說《封神演義》的影響,在《封神演義》裡,她媚惑商王,陷害忠良。但其實根據中研院近期的研究,商朝帝王的配偶,是要領軍作戰的,如商王武丁的王后「婦好」,她參與戰爭,而且不是以啦啦隊的身分,而是負責剿滅敵軍[1]。而且,由於後世的儒家崇尚周朝,更用狐媚惑主的形象汙衊妲己,以合理化周朝殺戮 10 萬人的牧野之戰[2]。

努力推動中國現代化的慈禧太后。網路截圖

慈禧,其實努力推動中國現代化

要說近代中國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惡女,非慈禧太后莫屬,她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通常是愛權、虛榮、無知又守舊。當然,身為實質統治者,她對於清朝的傾頹要負責。她的確稱不上盛世名君,但她力挽頹勢的努力,榮耀都被歸給兩位傀儡皇帝。但國政若發生任何問題,那肯定都是慈禧一人的問題。

她最被常提起的惡跡之一,是為了慶生修園,不惜動用海軍軍費。後來的學者推測頤和園的修建總費用約在 500~600 萬兩,跟光緒辦婚禮的費用相當。慈禧還自付 300 萬兩,而海軍在 1889~1894 每年籌的錢約 30 萬兩。學者也認為這數目並不足以動搖海軍戰力。甚而,當時的現代化海軍就是慈禧創建的。盛傳她為了過生日,放狠話「誰讓我一時不痛快,我就叫她一輩子都不痛快」,如今證明是謠言。

顯然,比起認真分析失敗的結構性原因,把失敗全歸給女人的愛慕虛榮,是個更容易被輿論買單的說法。慈禧在 1894 年黃海海戰不利時,就曾下令過停辦 60 大壽。後來她的確因大臣的禮物動搖過,但之後的戰爭失利也讓她懊悔,使她 70 大壽時,就堅決不受朝臣所動,不大肆慶賀及收禮。

慈禧也並非刻板印象中一昧仇外、古板又阻擋現代化,我們的印象都是光緒推動戊戌變法但被慈禧阻撓。試想,既然慈禧掌控了同治和光緒,那任何革新和變法必定要經過她肯認,但,清末但凡有一點進步,功勞卻全是傀儡皇帝的,這邏輯本身就有矛盾之處。

其實慈禧也推動中國的現代化,包括設立鐵路礦務總局、送留學生出國。就連當時中國普遍認為鐵路會破壞祖墳而反對時,是她採用張之洞的建議,而興建了京漢鐵路,此舉開啟中國鐵路現代化。她雖對義和團的失控有責,但她並非一直盲目仇外,1869 年醇親王想對洋人報圓明園的仇,放任多名傳教士被殺害,當時也是慈禧阻止了事態繼續失控,進而避免了一場國際爭端。

甚至,慈禧也推動過女權,解放纏足、要貴族設立女學堂, 1907 年送了第一批女留學生出國(宋慶齡也在其中)[3]。

慈禧身為女人只能以兒子的名義統治,但好的全都是兒子的,過錯全是她的。就如賽珍珠對慈禧的評價:「恨她的人比愛她的人更善於宣傳。」

瑪麗.安東尼不該背負王朝覆滅的罪名。取自維基百科

瑪麗.安東尼,沒有叫飢民去吃蛋糕

瑪麗.安東尼(Marie-Antoinette)就是那位法國大革命中被砍頭的王后,以奢華作風聞名。當時傳聞她不顧法國財政困窘,仍要買下價值連城的鑽石項鍊。事實上這只是一場冒用王后名號的詐騙案。不過,這起詐騙案已讓王后及王室失了民心。[4]

被當成法國敗家女的瑪麗,在當時被指責為導致國家財政困窘的元凶,其實她的公公,法王路易十五早就因過度參戰又連連敗仗(特別是七年戰爭)而導致國庫空虛[5],也就是說,真正掏空法國財政的,是戰爭,而不是王后的 party。

還有,據說,她在聽到法國許多平民沒有麵包吃時,說出「那就給她們吃蛋糕吧」的經典名句,但歷史紀錄上,並沒有找到她說過這句白目話。[6]

瑪麗.安東尼的確不是亂世裡,有權謀撥亂反正的政治家,但她也不該背負王朝覆滅的罪名。


(女德古拉血腥伯爵夫人 | 巴托里伊麗莎白 |【歷史上的女性】| 宗教背景下被污名化的女性 | 還是娛樂至死時代的都市傳說)

歷史往往由男性執筆,而父權社會無法認可女性掌權或擁有資源,筆者爬梳有限資料的過程裡,還發現以沐浴少女鮮血而聞名的巴托里伊莉莎白(Báthory Erzsébet)伯爵夫人,可能並非傳說中的嗜血殺人魔,搞不好是哈布斯堡家族覬覦她的封地及財產,才加以陷構她,後又因新舊教之爭將她汙名化。[7]

王朝皇權的更迭,總有結構性的因素,這些女性,有的不但成了犧牲品,死後還要承受著惡女的罵名。本人非歷史學者,無法做到非常完整的考據,希望未來有更多專家學者,能還原這些女性的真實樣貌。

[1]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2]妲己不是狐狸精! 中研院學者還原真面貌:是女將軍
[3]張戎著,《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
[4]鑽石項鍊事件
[5]法國大革命
[6]瑪麗.安東妮
[7]女德古拉.血腥伯爵夫人 | 巴托里.伊麗莎白 |【歷史上的女性】| 宗教背景下被污名化的女性 | 還是娛樂至死時代的都市傳說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