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對〈乳房狂熱〉一文的回應與再回應

對〈乳房狂熱〉一文的回應

by Dick

林綠紅小姐在〈 乳房狂熱〉一文以帶有女性主義的味道對《乳房的歷史》一書做了評介。事實上我應該稱林小姐為學姊才對,因為我是她研究所時期同系的學弟,某種因緣際會之下對她有所聽聞。

我不知道學姊有沒有繼續念博士班,但是我猶記得學姊曾為有沒有「主觀」或「客觀」這回事而在《哲學與文化》上題問過。因為我仍在唸書,所以對同是專業 出身的人所寫的文章特別敏感,尤其是我的先進。基於這樣的關連,我想指出〈乳房狂熱〉一文其實已包含了上述的主客觀問題。

我們要怎麼說明主觀與客觀一語?哲學上的定義是:主觀是根據自己來說的;客觀是根據對象來說的。主觀的談論是根據你/妳自己的想法來談論,而客觀的談 論是根據你/妳要論述的對象來討論。故學姊在書評中首先提到「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一語時,我們是要根據主觀層面與客觀層面來說的。就學姊第一段敘述來 講,其主觀層面過多,客觀層面的推論太少,所以這樣的論證效力只及於作者自己,嚴格來講,它沒有邏輯上的普遍效力。即使學姊後面舉出廣告的例子,那也是一 種主觀的看法。

那我們該如何客觀地看待「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一語呢?首先,我們必須瞭解這樣的觀點是現代的「主流」意識所建構出來的,如果我們注意到古代有「環肥 燕瘦」的態度及古希臘是根據比例關係來談論身材時,就不會認為「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當然,我不是時空倒置,而是事實上否定「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的人 大有人在,不管是男女。所以我才會說這句話不具普遍性,因為普遍是對每一個都有效。

再者,假設「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被證成了,那些身材不好的女性所擁有的男女關係馬上就被否定,尤其是他/她們的關係是根據身材以外的東西來決定的話,我特別指的是如果我們認為有「愛」的話。

我知道學姊是想證成「胸前偉大才算好身材」是在男性主導的意識型態所建構出來的,但是學姊是用男性的態度去證成它的。所以我們應該跳出這個圈圈,不要 管男性女性、胸部是否偉大、身材好不好,而應採取可以包容分別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當然不排除好壞乳房的定義是由男性主導的,因為在歷史中它已經是 事實,可是我們除了批判事實之外還能做什麼?走出了男性意識,女性要的是什麼?自己的意識嗎?自己在那裡?

學姊最後結論「女人有權力定義自己的美麗」,在這裡面我看到了「女人」、「權力」、「自己的美麗」,我看到了對立。對立,只有彼消我長,反反覆覆,沒 有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只有更廣闊的視角,揚棄主客觀,採取超越抗爭的觀念來面對男女性別上的問題。取消主客對立並不會使論證無效,它反而更具有普遍性,因 為它包容了否定性與肯定性。

或許有人會批評我是站在既得利益者的地位講話,沒錯,我是父權社會的男性,但是我有反省意識,不然現代社會如何能接納兩性平權的觀念,如何能接納由女 性主導以前其不能主導之事。當然,你/妳可以說這是女性爭取來的,甚至可以說是男性在利用女性,但是如果沒有懂反省的男/女人存在,無疑只會增加兩性關係 的緊張。

歷史是存在的事實,我們無法改變它,我們只有勇敢地面對它,同時超越人的限制性,乳房大不大都可以說身材好不好,或說它具不具有情慾的象徵或實質功能等等。這不是無所謂的態度,而是開放且接納的思維,如此才能面對兩性關係,甚至非兩性關係。

世界不會只照著男性來運轉,也不會照著女性來運轉,更不可能照著神來運轉,世界為什麼而轉動,或許過去、現在、將來我們都不會知道,但是我們知道過去的女性是那樣,現在的女性是這樣,未來的女性則將有更多的可能性。

僅此向學姊就教。

p.s:「辯證」一詞的用法不是在單純地在「好」跟「壞」或正、反、合中前進,其間是有繁複的過程,或許學姊沒講出來,只是學姊突然使用出來,讓我有點擔心。

主、客觀之外─再回應〈對《乳房狂熱》一文的回應〉

by 林綠紅

接到由網氏轉來此篇回應《乳房狂熱》的文章,一時十分躊躇於是否再回應,以及如何回應。之所以思考以上的問題,實在是因為我認為「『作者已死』,剩下的就 是文本詮釋角度的問題了」。而閱讀者可以因著自己的社會階級、背景,甚至性別與文本產生不同的互動與解讀,自然並不必然是作者書寫文章當時的意圖。不過, 幾經思考之後,我還是願意將自己的某些想法說得更清楚一些。

我想,回到當初寫的文脈中,回應來文所謂的主、客觀的問題。《乳房狂熱》一文是為《乳房的歷史》一書的評介,比較重要的是討論關於女性的身體中,乳房 成為特別的,或「性感的」部位的歷史建構過程。因此,當我提及「胸前偉大才是好身材」等語時,並不指涉價值判斷或者試圖(反)證明此一前提。我想我是試著 將此問題化,嘗試突顯其歷史建構的部分。也就是說,嘗試突顯至少是當代主流的想法中,對於乳房或者女體的美感的論述型態。

更進一步地,指出女體於父權的社會中所遭致的剝削、扭曲與異化。更重要的亦指出,女體美感的時代性,即不同時代有其不同的關於美感的知識型。因此,我 並不主觀地認為「所有的男人都認為胸大是美」,或者,「男人都愛大胸部的女人」。只是在一片豐胸聲浪中的台灣,試圖呈現「胸部迷思」的歷史建構而已。質疑 「理所當然」(男性)的歷史(history),是女性主義的行動策略,為的是匯集能量書寫女人的歷史(herstory)。

至於,當女人擁有定義自己的美麗權力時,會不會造成兩性的對立?男人擁有權力這麼久,有沒有思考過如此的問題呢?

忽然復活的作者說了這麼多,現在也該退場了!無論如何,多謝指正。

瀏覽「乳房狂熱」原文,請至: 第58期焦點話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