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一個人的生活

by 慧菁

下班後,尋找自我的開始

雖然我一直是喜歡我的工作,但是下班後,一個人的時間裡,我會把工作上的事忘得一乾二淨,去尋找另一個不為自己或他人所知的自己。

開始單身女子獨居的日子,不知是多久前發生的事了。初始一人獨住時的喜悅與釋放還停留在記憶中。坐在有夕陽餘暉的公車,邊跟公車司機聊天,滿眼的翠綠 青山,迎面吹來的涼風,讓疲憊的身心都舒暢了起來。下班後的時光,通常都是消磨在一個陌生的純樸鄉村裡,晚餐有各式各樣的選擇,買了愛吃的鹽酥雞之後,在 回家的路上,踏著月色怡然的吃了起來。

跑上五樓的樓梯,在氣喘吁吁之餘,除了巡視房間裡是否髒亂,把該洗的衣物洗了、擰乾,再用衣架吊起之外,也沒什麼別的雜事可作了。剛洗起來的衣服,散發出乾淨的味道,讓我有種平靜的感覺。

接下來的時間,可能做的事是翻翻老早就預定看的西洋藝術史,瞭解一下,喔!原來古典時期腳的畫法與埃及文明時期的腳的畫法是有這樣的不同呢!不久便在楓丹白鹿派與洛可可派之間困惑、迷失,努力一番之後,嘆了一口氣把書放下、丟到一邊去,決定明天再努力。

或是奔下樓去,騎著新買的腳踏車,在小小彎曲的巷弄間騎得飛快,讓夜晚沁涼的微風梳過我的髮際,快樂不知不覺就像可樂的氣泡一樣一直往上冒。新鮮的空 氣裡偶爾會飄來菜餚香,我會猛然的吸一大口,瞇著眼沈浸在平凡人家的幸福裡。在一個單純的小鎮裡,很多小事都容易讓人快樂。

悲傷時的告解

下班後的時光不總是快樂,也有悲傷的時候。會因為一支70年代的歌,觸動了白天不能表現出來的脆弱。把歌反覆聽了又聽,倒在單薄的床墊上哭一個鐘頭, 常常在闇暗中,銀色的月光會從窗台走下來擁抱我,在肌膚上形成銀色斑駁的光影,哭過後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全然孤獨,除了擁有自己全然的快樂與悲傷,還有幾 乎每天都會來安慰我的月亮。

在鄉下的夜晚裡,人車聲很早就停了,我常在深夜中專心的寫日記,深深的夜裡,彷彿只有我一個人埋首搖著筆桿的模樣以及鉛筆摩擦紙面的沙沙聲。藉著寫 作,去回憶很多事、重整很多感受(讀《追憶似水年華》時很有同感,普魯斯特先生也跟我一樣愛「回憶」,而且一回憶就沒完沒了、叨叨絮絮、鉅細靡遺……)。 寫日記是和自己說話、發現真正自我的過程,除了不可免俗的去思考生命、男人、女人及人世間的種種之外,日記本也是我的告解室,等到我百年之後,也許可以出 本約翰本仁的《天路歷程PART 2》。

回到城市中工作後,下班後的生活就變得有點複雜或說豐富了起來。除了快樂地加沒有加班費的班、參加經濟學及討論民營化議題的讀書會、一個禮拜一次到教 會參加小組聚會之外,為了妥善運用大城市的資源、平衡離開心愛部落(原本在原住民部落工作)的痛苦與失落、讓自己忽略台北生活品質的惡質,我決定訂下自己 學習音樂的時間表,對自己下戰帖。

鼓與身體的哲學說

由於十分地喜歡爵士樂,爵士鼓成了我第一個選擇。據說鼓(或敲擊樂器)是人類最原始的樂器,鼓聲是一種最能直接鼓動、展現人類原始情感的音樂。在學鼓的過程中,我發展了一套鼓與身體的哲學說。

透過身體(手與腳)在鼓皮上的特定(從簡單到複雜)敲擊動作,而發出的響聲與節奏,能讓人重溫在嬰幼兒時期,敲打物品而發出聲響時的純粹快樂。那是一 種主體與客體互動過程密切的純粹快樂,依小朋友的話來詮釋這種感受,可能是這樣說:「看!我打你讓你發出聲音!而且是照著我的意思,讓「你」忠厚老實的發 出聲音」,鼓聲可不會遲延個一秒鐘才發出聲音。

再來,節奏是樂曲的骨架,力求清楚正確,每一種節奏,不管是SOUL、A GOGO、ROCK、TWIST、或類似像行軍MARCH等的節奏、過門,每一鼓點,不論是打在大鼓位置、小鼓位置或是”辛巴”,只要少了一個鼓點、鼓點 間隔過長或過短,由於鼓是「忠實的反應者」,任何一點小失誤,都無遁藏之地,老師「馬上」會清楚簡潔的告訴你:「錯了,要打在正確的位置,是這樣……」, 然後我就像接到指令的小騎兵一樣,簡單清楚的的執行命令,只要前面的節拍對了,一步一步往下打,就不會錯,心態太急或太鬆懈都會前功盡棄。一直打錯了時 候,當然會有些懊惱,不過頂多就再來一次,總會有做對的時候,聽說學音樂的人沒有絲毫放棄的權利。

有時老師一時興起,就自己在旁邊打起拉丁鼓來了,輕快的節奏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原本的節奏也打亂了,讓我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容易受外在的干擾。

不久之後,開始發現自己的生活中也隱隱出現了一種節奏,對於忙碌的生活的整體詮釋,上班下班的界線開始消融。看待工作與生活,我逐漸覺得我只是在做自 己喜歡的事,從一個節奏換到另一個節奏,在上班時間處理公務以行軍MARCH作為基調,讀書會與友伴思考辯論的時間是明快的ROCK,下班後看書的時間、 與朋友出遊的時間是輕鬆、慵懶SLOW SOUL。

我隨著想像中各樣的節奏進行生活中的事,像是在跳一種複雜又單純的舞步,當別人有不認同的聲音時,我會調整我的舞步,跳得更優雅一些。當自己覺得孤獨 的時候,我會跳得更投入。當跳得快累死了的時候,不會去隨便抓一個男人的肩膀來靠,就讓自己好好的大哭一場,在眼淚中,認識自己,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每 一天過去後,覺得自己的生命又更加的豐盈起來。

有時候也會讓自己的生活閒散一下,聽聽音樂、看看書、東想西想的。會讓自己想很多事,想還有哪些書沒看,想自己與這個社會的關係,想要如何善待他人與自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