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樹下的婦女工坊,從兩台腳踏縫紉機踩起

by 林念慈

對於從來沒有接受過專業縫紉訓練的我,要在尼泊爾村落開辦縫紉訓練課?還要買到品質掛保證的縫紉機?這可真不是件容易事啊!

這天我在Patan古城一間昏暗、充滿男性維修師的專賣店瘋狂呆了數小時後,終於在雞同鴨講、頭痛劇烈的情況下走出來,我買下了兩台傳統腳踏式縫紉機,也就是妳/你阿嬤也可能會有的,被遺忘在三合院積灰塵的那款,當然偶爾也會在有格調的咖啡廳巧遇它,不過將縫紉機重組再送上山,這又是另一個大工程……

25天的密集縫紉培訓結束了,喜悅、豐收寫在臉上。攝影:Bibek Dhltal

來自阿嬤時代的玩具

我們利用農場美麗的院子作為教室,常常有外國朋友造訪農場,在大家閒聊一番後的共識都是在家鄉的阿嬤也有這麼一台腳踏式縫紉機,不過現在已經沒人在用了,像古董一般的被展示,現在要買可很貴等等話題,但以我看來,這真的是一台再環保不過的機器了,生產過程中完全不耗電,還可兼做腳部運動,製造過程中也不會有工廠轟隆隆的機械聲,反而可跟隨速度、頻率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工作音頻,真是令人愉悅的環保縫紉機!

在Patan古城老街的縫紉機店。攝影:林念慈

我們來畫圓吧!

於是乎,在縫紉機準備洽當後,我們開始招募第一批村落婦女來上縫紉課,這天來了三位村婦,看到了她們臉上既興奮又嚴肅的表情,感覺的出來學習新事物是開心、緊張的。

第一天,縫紉老師教大家拿起筆畫出布衛生棉的圓弧形狀,沒想到村婦們長期農作、久未拾筆的手正在發抖!原來畫圓不簡單,我們慢慢的從畫線、畫圓、認識測量單位開始,那天我默默的把原本預計一周的培訓課、調整為三週,同時告訴自己,沒有這麼快的、不急,我們將從零開始做起。

賣牛來上課

這幾天,婦女匆匆的奔跑來上課,雖然僅遲了15分鐘,但看的出她們臉上的愧疚及尚未疏理整齊的捲髮散亂。課程結束後,我詢問農場女主人,為何婦女們上課會遲到呢?沒有想到為了11點鐘可以準時抵達農場上課,她們得一大早起床先忙農作,去森林割草餵食家裡牛羊、擠牛奶、提去市場賣、準備孩童上學及準備一家的食物、打掃家裡等工作,在做完這一堆事後匆忙趕來上課。她們跟我說:「我的背已經快承受不住每日背負重物了,若可以輕鬆的使用縫紉機討生活,我願意把牛賣了。」

冬天時每日在前院上課時的風景。攝影:林念慈

拒競爭、要合作

也許是受了台灣教育體制的滲透,我在培訓期間安排了考試,以確保婦女們了解縫紉流程,從剪布到製成品,並且還大嚷嚷的說做得最好的有獎品,或許這樣的測驗方式在台灣行得通,但在我們的工坊卻因為要考試而引起了大風波,有一位婦女因為聽到要考試而決定不來了,另一位學員因為從小就不喜歡考試所以直接跑來跟我說,她不喜歡跟朋友競爭的感覺,希望大家一起合作,互相協助,把產品做到最好,當下的我深深省思為何會把競爭、考試的方式帶入我自己的工坊呢?最後我們把考試調整成學習評估,過程中沒有比較心,可以發問,大家互相幫忙,人人有獎,這樣不是開心許多嗎!

梅子樹從枯黃轉綠苞,漸漸開花了。攝影:林念慈

梅花樹下的露天生產線

冬天時,訓練課程每日在可望見喜瑪拉雅山的院子裡進行著,院子的梅子樹隨著時間流轉從枯枝到結苞開花,春天悄悄到來了,這時婦女們已經成為棉樂悅事的受雇員工,正式上工!梅子樹的花開了,忙碌的蜜蜂採蜜去,我們在白花花的梅子樹下,開始生產了第一批Made in Nepal的環保布衛生棉,同時也感受了在自然環境中殷勤工作的簡單幸福及喜悅。

來自尼泊爾、瑞典、美國、英國、義大利的朋友,一起透過消費響應環保布衛生棉運動。攝影:盧有恆

加德滿都「農夫市集」試賣大會

正式生產出布衛生棉後,美麗的布衛生棉要去哪裡販賣呢?我與友人討論著各種可能性,來自義大利的Elisa建議:「不如去加德滿都農夫市集試賣看看?」咦,原來尼泊爾也早就有農夫市集在運作了!每週六的市集有來自加德滿都各地的有機蔬菜小農、藝術家、麵包師父、植物染設計師、各式手創的工作者來擺攤,現場充滿來自各國NGO工作者、旅客及在地居民人潮。熱鬧滾滾的市集彷彿自然形成的有機社交圈,在草地上野餐、與生產者互動聊天,現場即興音樂表演等,無不讓人想要抓緊週六上午的美好悠閒時間,買好東西、吃好東西。

「棉樂悅事」由村婦所生產的Lovelady Eco Friendly Pads(環保布衛生棉)也巧妙的加入這樣一個有趣、好玩的早晨市集。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從未接觸過的產品,有人認為是手機套,還有些男人誤認為是女性拖鞋,但得知正確答案後,有位大叔有些吃驚的快快離開我們的攤位,也許對他而言這是太過陌生的議題!美麗的布棉棉也引起許多小女孩們的注意,拖著媽媽來我們攤位參觀呢!透過擺攤與各國人士互動、討論,美妙的體驗流轉著,我們期待往後每週六,能請在尼泊爾的朋友以志工接力的方式協助擺攤,讓大家可以在加德滿都農夫市集看見美麗的布衛生棉懸掛著、隨著柔和春風飄逸,等待新主人的溫柔呵護!

註一:加德滿都農夫市集,每週六上午AM0900至PM1200,於1905 restaurant舉辦,可自由入場。

註二:「棉樂悅事工坊」將於4月至6月在全台舉辦「布入尼國女兒心─布 衛生棉創意展」,展場並提供尼泊爾婦女生產之環保布衛生棉、布衛生棉收納袋、以及由台灣生活者工作坊製作的回收雨傘布收納袋等友善環境的月事貼心用品。義 賣所得將作為棉樂悅事工坊運作基金,日後可供輔導尼泊爾村落婦女就業及婦女衛教計畫等之推行。
詳情:布能沒有你部落格 http://earthygals.wordpress.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255118880980/?fref=ts

(作者以「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棉棉傳奇:布衛生棉與她的希望故事」贏得第七屆Johnny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贊助,2012年秋冬之際,前往尼泊爾開創布衛生棉社會事業)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