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反應放大鏡更透析自己喔!

by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情緒反應出現在生活的每一個事件中,不同的反應對於人與人的互動會產生不同影響,有些反應會破壞人際關係,有些反應不但讓彼此的關係更上一層樓,還可以增進對自己的了解喔!看看在下面的情境中,你的反應會是如何?

你已經和朋友約好去看電影,但是到了約定時間卻沒有看到對方出現,在等了一個小時後生氣的離開,你會對自己說什麼呢?會對他說什麼呢?反應1否認

可能會對自己說「算了,不必理他」,這樣的反應是壓抑或著是排除自己的感覺。覺得只要「沒什麼」,好像一切的事情就可以過去。但是這樣卻可能會悄悄地傷害你和對方的友誼,當下次對方再約你喝咖啡或一起吃飯時,可能會猶豫甚至不想再和他一起出去。

反應2抱怨

對於被放鴿子覺得很生氣,並且責備朋友不守信用等等。這樣的反應還是會傷害到你和對方的關係,而且你也很可能不願意再和一個沒有信用的傢伙出去。

反應3接納

會覺得生氣,也覺得對方不守信用,但是第三個反應和前兩個反應不同的地方在於會看看自己的內心。在接納自己生氣的過程中,也許會發現一些不同的東西:

  1. 對自己來說守信是友誼的一個重要指標,而不守信用的朋友似乎不值得交。在這樣的想法下,好像對守信賦予太多的重要性。
  2. 對方的無故爽約對自己來說也許是代表了拒絕:他不在意和我的約定,也許他根本不想和我出來!這個想法比較多是來自你自己的內在,也許因為這個想法,因此讓你覺得每個失約的人都在拒絕你。
  3. 覺得自己都把時間空出來了,但是他人卻沒有出現,因此覺得生氣、不公平。好像自己和約好的對象簽了一份合約,誰沒有準時,就是誰毀約。但是這樣一份合約只存在自己的腦袋裡,你並沒有真的和朋友簽下這樣一份合約,也沒有讓他知道這個合約。

抱怨他人或是忽略感覺會比較容易,可是如果一開始就否認了感覺或是 把責任推到他人頭上,也許就失去了可以看看自己內心、了解自己的機 會,長期下來也學習不到一些和自己有關的事情。接納的態度指的是「允 許自己去感覺,而且為這樣的感覺負責」,雖然比較難,也需要練習,但 是卻可以幫助自己更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想進一步了解其他資訊,請至觀音線協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