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51歲,終於找回自己──勵馨基金會2013年陰道獨白開演

by 淑貞、林佳緣

從小當一個聽話的乖女兒,婚後當好媳婦,勤儉持家的好太太、稱職的好媽媽,上班是一個負責任的員工,努力扮演好每個角色,那自己擺在哪裡?即使到先生有了外遇,對我家暴時都還是敢怒不敢言,隱忍多年後,終於自問,我下半輩子還要過這樣的人生嗎?我才鼓起勇氣離婚,那年我51歲,終於找回自己。

我從一個觀眾變成團員,對我而言,光腳的愛麗絲是一個支持彼此的團體,在成員間互相支持與鼓勵,聽聽彼此不同的人生經驗,學習到很多,使自己成長,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感受,也從練習當中看到自己有哪些不足或有哪些部分是以前不曾發現的潛能,從服務演出訓練膽量、應變能力等,我是非常喜歡這個團隊,大家都是好姊妹,有時候很理性,有時候很感性,可以一起笑、一起哭等,很開心有機會加入這個團隊。

今年給自己更大的挑戰:參加「陰道獨白」的演出,如果我還是50歲以前的我,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事,能有這樣的改變,應該感謝我的遭遇。我擔綱「陰道獨白」中的「潮水」那段獨白,那位阿嬤從不正視自己的陰道,代表著她也忽略自己的感受,也覺察到我也是如此,總是想到別人,在乎別人的感受,那自己呢?終於懂了,要好好聽聽自己的心聲,要快樂就快樂,管他的,好好愛愛自己。

陰道獨白排演一景。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基金會「光腳天使,從陰道走來」2013年陰道獨白公演介紹

每年在世界各地一千多個城市演出,激勵全球超過十億名女性的「陰道獨白」,再度上演。勵馨今〈2013〉年演出第九年,是歷年來最特別的一場,不是因為談陰毛、月經、潮水、呻吟、憤怒的陰道、性侵、生產、婦科經驗…,而是因為勵馨所培植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將擔綱演出。

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是一群關心性別議題或曾遭性/別暴力與歧視者。團員擔綱演出「陰道獨白」,展現她們這幾年來「從陰道走來」之畏縮、哭泣到蛻變、長出力量的歷程,也敘說受性/別暴力的婦女從受害者、倖存者,到成為性別倡議宣導種子的勇氣。2013年以「光腳天使,從陰道走來」為主題,北區場已額滿,歡迎參與6月8-9日南區與6月15-16日中區場。

場次介紹

1. 北區場(額滿):
〈1〉 時間:6月1日(六)晚上7點,6月2日(日)下午2點30分
〈2〉 地點:勵馨基金會總會(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
2. 南區場:
〈1〉 時間:6月8日(六)晚上7點,6月9日(日)下午2點30分
〈2〉 地點:白鷺灣演藝廳(台南市安北路722巷128號)
3. 中區場:
〈1〉 時間:6月15日(六)晚上7點,6月16日(日)下午2點30分
〈2〉 地點:台中亞洲大學人文藝術展演空間(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4. 入場券認捐方式:即日起捐款350元(含)以上即贈送入場券1張(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捐款所得扣除成本,盈餘10%將捐給紐約V-Day總部。
5. 認捐專線:02-89115595分機206。
6. 勵馨基金會「陰道獨白」官網:http://www.vday.org.tw/
「陰道獨白在勵馨」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hvday

(作者淑貞為勵馨基金會2013 V-DAY「陰道獨白」演員、「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林佳緣為勵馨基金會總會媒體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