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裡的風味

by Cookie

「好熱」,這是最近跟朋友,跟鄰居,跟路上的人問候開始的一句話。這麼熱的天,你會想怎麼消暑?吹冷氣,吃剉冰,還是……

在蘭州,中午的溫度可以高達攝氏40度,但是一到傍晚,太陽一下山,那種酷熱的暑氣,就會在微風中漸漸散去。真的,溫度計不騙人,40度立刻變成30度,等到太陽完全不見蹤影時,四周的空氣只剩下25、26 度了。暑氣漸消,身體會跟著放鬆,肚子也會開始咕嚕咕嚕,出現飢餓的感覺了。

路邊的小吃店,賣烤羊肉串的、烤魚頭的、熱炒海鮮、餃子小菜的都擺著桌子拉著板凳,在店門口的人行道上就這麼排成一排。我們一家常常穿過這桌,鑽過那桌,一邊走一邊看,看看今天哪桌菜色最吸引我們,但往往投票獲勝的是,路口的那家烤羊肉串店,大個頭兒的老闆就坐在門口架個小爐,右手拿著串著餅、肉和菜的鐵籤,不停的翻轉,而左手則抓著旁邊小盒裝的各式香料和辣椒粉,上下飛灑,一邊烤一邊就散發出香味,看著老闆左右搖擺的架式,連吆喝都不必,不知不覺地就被吸引過去了。

Lamb and Kidney Skewers - Afanti Chinatown Dumpling Restaurant AUD2 each. Photo by Alpha
Lamb and Kidney Skewers – Afanti Chinatown Dumpling Restaurant AUD2 each. Photo by Alpha

阿皮特別愛吃這家小店的烤羊肉串,一根鐵籤上總是串著五塊小肉,一塊肉的大小,對一個五歲的小孩來說尺寸剛剛好,就是一口一塊。貼心的是,老闆總是在兩兩肉塊中夾了一塊略帶肥油的肉,讓一口吃一串的大人,可以在一口中享受到肥瘦油香的肉感,完全不受炭火炙熟的影響。如果你不好羊肉串,那可以學我點幾個土豆串,胡椒、辣椒撲滿的馬鈴薯片,三片一串,薄薄的土豆片,又麻又辣還有一股澱粉綿鬆的香氣,一口剛好吞進,個人覺得真的比羊肉還好吃啊,這時,如果此刻喝上一口沁涼的冰啤酒,哇……真的是人間一大享受啊,而不能喝酒的小孩兒,也可以拿著俗稱「果啤」的鳳梨味汽水,跟大人一塊乾杯,搖晃著穿著短褲和拖鞋的腳,一同享受不分年齡的輕鬆愉快。

當然,夏夜不只是這樣的吃吃喝喝,很多時候,我們會挺著吃飽的肚皮,悠哉慢步地在黃河邊閒晃,左側是滾滾水流的黃河,右側是車水馬龍的擁擠車道,前方卻有嬉笑打鬧,或跑或走在步道上享受微風的人們,偶而還會有跟著人出來一起透風的小狗竄過我的腳邊。欣賞黃河邊,不只是散步人潮的風景,還有一群群坐在岸邊遮陽大傘下的人,吹著河風,喝著啤酒,在這裡喝啤酒是不附杯子的,因為拿著玻璃瓶大口喝酒,一乾而盡,才能展現當地的豪邁民族風。

有的時候,我們還是會想念台北的黑糖剉冰、芒果冰淇淋、夾著碎冰的木瓜牛奶,還有冰涼的超大杯夜市紅茶。但在異鄉的夜,也只能在四周,找點身邊的樂趣,去體會另一種風情,安慰安慰想家的心情吧!

瀏覽更多cookie在蘭州的生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