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婦女聯合網站誕生,姊妹牽手齊上網

by 潘玲莉

婦女或性別議題在廿一世紀台灣,仍處於邊陲地位,受到父權式 的主流媒體宰制,網際網路的發展提供了女性發聲新的主導機會。由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規劃、建置的全國第一個婦女聯合網站,於2001年3月8日熱熱鬧 鬧的開站了,讓台灣的婦女團體終於有了集體對外發聲的空間,國內外的網友也可以透過這有利的窗口,找尋所需要的資源,為自己創造新的生活。到底婦女聯合網 站隱藏了啥法寶?我們就一起來瀏覽網站執行者之一潘玲莉為我們所做的介紹。


婦女聯合網站乃是以一個入口網站的形式,邀集國內之婦女團體共同組成,期望透過網際網路的便利性,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以及滿足與一般使用者即時互動的需求。

目前該網站約有五十個婦女團體,我們期望以資訊互享的方式,提供各個婦女團體的最新訊息給婦女。在首頁 中,我們以分區的方式,將全國分成北、中、南、東等區,放置各個婦女團體的最新消息。以南區來說,高雄市女權會舉辦有關女性的自覺與權益課程,以授課、影 片觀賞,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希望讓選修的女性學員(本課程選修者最多限女性三十人)能從自身的女性經驗出發,檢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生活社會參與與法 律保障及自身權益的各個面向,討論一個女人該如何過一生的議題,矯正過去知識體系,生活經驗全是男 性中心思考的建構模式。

在北區,也有相當多的婦女團體舉辦相關活動,例如: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於3月13日舉辦的讀書會「大課 程」(免費),由講師以及歷屆讀書會成員與婦女分享學習法律的愉快經驗。另外,3月20日辦理女人六法讀書會──婚姻生活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與婚姻 相關之法律規範,如:婚姻效力、夫妻財產、子女監護……等等議題,內容非常豐富,如果有興趣的婦女,可以進入該網站查詢相關資訊喔!

該網站除了涵蓋婦女團體相關網站的連結,也提供社會相關資源查詢 (社會服務) ,幫助婦女在遇到困難或需要資源時,提供即時的幫助,當然,也可以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與所在縣市之相關婦女團體或社會福利機構聯繫。另外,也包含婦女團體所出版的相關書籍名稱查詢( 圖書查詢) ,提供給有興趣的婦女參考。

有關各婦女團體所舉辦之相關「會議資訊 ,也會曝光在入口網站中,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線上報名的方式,參加各種相關會 議。為了與使用者互動,我們特別開闢一個「 經驗分享區 ,讓使用者可透過留言版的形式,記錄您的心情筆記,以及一些生活經驗,讓其他使用者透過閱讀經驗分享,獲得生活上的幫助。

我們希望藉由資訊互享,強化婦女團體之橫向聯繫與交流,提昇服務的專業性與可及性,並縮短城鄉差距及民 間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讓更多婦女因著服務的結合而獲益。我們由衷期盼這個由各個婦女團體所共同組成的「婦女聯合網站」,不再是各個婦女團體單打獨鬥,而 是以跨科技整合性的服務方式,提供各項婦女團體的相關資訊以及各項服務,並能充分提供相關資訊與資源給婦女參考,並達到即時服務功能。

(本文作者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研究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