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單爸之路

by 李先生

我有2個兒子1個女兒,當最小的女兒誕生不久,孩子的媽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更好的生活,離開了我與3個小孩去打拼自己的事業。這一去,等待了十年,最後卻是一張協議書。那時的我真的很難過,到現在仍認為是自己的事業心不夠,安於現狀才造成妻子的離去。由於上面還有需要扶養的母親,下有3個嗷嗷待哺的小孩,為了他們,根本沒有多少時間感傷,於是很快的振作起來,為大家的生活打拼。

傾聽單爸心事。Photo by Seħor Codo
傾聽單爸心事。Photo by Seħor Codo

在其他人的眼中,我是一個前背一個、後背一個,手上還牽一個的「奶爸」,機車通常也是前一個、後兩個–「四貼」的狀況。 常常帶著他們去各個地方遊玩,我認為自己在小孩們的心目中是一個「大玩偶」的角色,同時也認為帶著他們很辛苦但也很好玩、開心,有一種在遊玩陪伴中一同成長的感覺。

但就算如此,我也有許多擔心的地方,特別是擔心孩子不聽話,尤其是為了賺錢養家,無法時時刻刻看顧孩子的情況下,更是怕他們不知不覺中走錯了路。所以最初的教育方式是狠狠的教訓我最大的孩子,打得很狠,甚至還讓他站在罐頭上罰站,讓另外兩個小的作為警惕。這樣小的兩個就會乖乖聽話,但最大的那個會一直有「為什麼都只有我會被教訓」的想法以及許多不滿的情緒,而那段時間與我的關係也越來越差。

有句俗話說:「打在兒身痛在父母心。」不管是打在他身上的時候,還是之後和我關係變糟時候,我的心像是被鞭子抽了一般,一陣一陣的,不能停止。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只有想到用這種高壓的方式來管教小孩。直到在友人的介紹並幫小孩報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的藝術治療課程,開啟了我與機構連結與學習的契機。之後也會常常去參加各個服務中心舉辦的各式各樣課程,並開始學習親職技巧、同理的技巧。也藉由課程與團體的方式得到了許多情緒上的支持、更多抒發的空間、以及擴大交友圈。

慢慢的,我改變了我的教育方式,把學習到的東西回饋到小孩身上,同時變得更了解他們的情緒與想法,並能更開放的和他們互動。也在一次和小孩一起活動的機會,我鄭重的為自己長久以來的打罵教育向大兒子道歉!

等他長大一點,他開始為自己的需求打工,可能是經歷過社會的磨練吧!感覺到他有了很多成長,比較能體會我為了養家而做的許多付出。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某一年機構的尾牙,我的大兒子站到臺上,對著臺下參加的成員們說:「我沒有要講什麼,只是想說我很愛我的爸爸!」那時聽到的當下所產生的感動,真的難以言喻。

我很開心的是,在經濟很拮据的情況下,能好好的把我的三個小孩養大,而小孩們也能以我這個爸爸自豪。現在,他們都漸漸的長大了,距離進入社會仍有一段時間,所以我仍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但因為近幾年的經濟不穩定,加上年齡漸漸增長,實在很擔心現在的工作會突然就消失。只希望我能平平安安的把小孩扶養成人。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