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社群中的自己

by 網氏

男孩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由於受到男強女弱的性別刻板觀念影響,從小被教導要競爭、要剛強、要理性,成功為人生唯一目標,卻不被鼓勵要勇敢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情緒,如《該隱的封印》兩位作者丹‧金德倫與麥可‧湯普森博士所揭示的,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裡,男孩子是被有系統地遠離情感生活,其力量來自於兩種:一是成人,另外一種則來自於男孩同儕之間的「殘酷文化」,在殘酷文化中,男孩很少被鼓勵,且少有機會去發展熱情、敏感與溫暖等特質。根據案例研究,金德倫與湯普森同時指出,培養情緒表達能力將是為人父母者能給予男孩最珍貴的禮物(Gift)。

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教育,讓男性付出多大的代價。Photo by Cuba Gallery
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教育,讓男性付出多大的代價。Photo by Cuba Gallery

若是男孩從小無法培養出情緒表達的能力,或是成長階段,男孩始終處於來自家庭與社會的高度標準下,與自己的內在疏離,金德倫與湯普森認為,男孩要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這代價不僅是男孩個體的,也將是整體社會所要付出的成本。

觀音線協會承接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自2007年推動男人團體與男性影展以來,累積了相當多的男性工作經驗,他們發現,很多人都覺得成年男性有這樣的需要,但是服務卻一直無法開展,每年度該中心開辦的男人團體,參與的男人總是不多,而男性相關的方案,參與的女性總是比男人多上許多,經過重新檢視後,的確看到有幾個男人很有心的參與,也看到很多男人確實是有這樣需求,就覺得這樣的工作是有意義的(見 這些年,我們所做的男性工作)。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了參與男人團體多年的夥伴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學習與成長經驗,感受到他們在人際互動,特別是與異性相處的困境,或缺乏自我觀照能力,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單爸李先生擔心兒女誤入歧途,而採取高壓打罵教育;離婚後的鄭先生染上酗酒惡習;班長反省在男人團體中更加了解女性特質,提高了溝通品質。他們的反思成為自我成長、突破的動力,瀏覽他們的心情故事後,一起為他們拍手鼓勵喔!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