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食物料理 從惜物的心出發!

by 食譜示範.諮詢/李秋涼 文/潘嘉慧

前言:生機飲食專家李秋涼老師二十多年來,到處分享食物的調理方式,因為重視農友辛苦種出來的蔬菜、水果,善用蔬果的每一個部份,不論是外葉、外皮、根部、老梗或是較嫩的部分,都分門別類料理。最嫩的部份原味生食、涼拌、水炒;其他部分可以燉成濃湯、熬製高湯、製成甜點都能充分利用,如此一來自然而然達到全食物的營養。

冬瓜奶香濃湯。圖/潘秋明
冬瓜奶香濃湯。圖/潘秋明

再者,雖然選擇有機無毒的蔬菜成本較高,以全食物的料理方式便可以充分利用並節省成本。因此秋涼老師長期以來都是支持合作社食材的忠實社員,她說選用合作社的食材除了比較安心,最大的好處是老得慢、病得少。她也為綠主張月刊示範了以下幾道全食物料理,抓住夏天的尾巴好好食瓜吧!

  • 冬瓜奶香濃湯

材料:冬瓜、乾香菇、蓮子、枸杞、薑片
作法:

  1. 冬瓜去皮(外皮可留做熬湯),取籽與瓜皮中間口感較脆且結實的瓜肉切成塊,備用。
  2. 將冬瓜籽與中間較軟的白色部分,入食物調理機中加入適量水打成白色瓜湯,並且過濾(濾起的瓜籽亦做熬湯使用)。
  3. 將濾好如白色牛奶的瓜湯倒入湯鍋,加入冬瓜塊及其他材料一起熬煮至瓜軟即可。
翠衣味噌醬。圖/潘秋明
翠衣味噌醬。圖/潘秋明
  • 翠衣味噌醬

材料:西瓜翠衣、薑、蒜頭、味噌、苦茶油、糙米醋、冷壓芝麻油
作法:

  1. 將西瓜皮外層綠皮削掉,只留瓜白部分(又稱為「翠衣」)並切小塊。
  2. 翠衣切塊後和薑、蒜、味噌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加適量水打成醬。
  3. 倒入碗中,並加入油、醋攪拌均勻即可。

    涼拌西瓜翠衣。圖/潘秋明
    涼拌西瓜翠衣。圖/潘秋明
  • 涼拌西瓜翠衣

材料:西瓜翠衣、翠衣味噌醬
作法:

  1. 將西瓜翠皮切薄片,可用鹽稍為抓醃後洗去鹽分,使翠衣口感更脆。
  2. 將翠衣盛盤,淋上味噌醬拌勻即是一道清爽開胃且解暑的涼拌菜喔!

(本文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同時發表於綠主張月刊 2013.10)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