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合作發綠電 開啟一條公民參與能源轉型之路

by 江妙瑩

為了促成2025年非核家園,公私領域總動員,但也發生不少乖怪陸離的現象,例如把埤塘抽乾施工光電,無視生態、也不用環評(見 一張照片惹怒環團與學界!為何綠能種電幾乎免環評?)不僅埤塘、漁塭、濕地、農地……等土地瘋種電的結果,不僅破壞生態環境,也對糧食自主衝擊大;另一方面,卻有一群台灣女人,從「要孩子,不要核子」街頭抗爭中,重新調整社運路線,希望開啟一條人人皆可參與能源轉型的行動,作為告別核能及燃煤火力發電,擴大公民投資綠電的第一哩路,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簡稱綠主張)在2016年於焉誕生。

2018年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社員大會。前排右二為首屆理事主席黃淑德。綠電合作社提供

反核多年,下一步呢?

反核多年,當年攜子上街的主婦,轉眼間已成了反核阿嬤,如今核四電廠封存,「多年來,大家不斷自問:反核下一步究竟往何處去?」首屆理事主席黃淑德說出反核人士的焦慮心情,發起綠電合作社是受到許多的召喚。她指出,「確保人人享有負擔得起、可靠的、可持續的現代能源」是聯合國確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SDGs),也是發展可再生能源和環境友善型能源的關鍵目標。她進一步指出,台灣雖然從2009年就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民眾大多認為投資或裝置太陽能發電與自己無關,再加上申請流程與審查作業相當繁複,一般人很容易打退堂鼓,因此,我們目前能看到大型的太陽能光電系統或風機發電,不外乎是政府專案設置或是外資企業投入的計畫。如何摸索出一條可供公民選擇及參與的能源轉型之路,正是主婦聯盟媽媽們告別核電與石化能源的新公民行動。

為何選擇用合作社來集結行動力?

據統計,2017年12月底止,台灣成立了4,1101個合作社/場,其中以消費合作社為多,占約44%;其次為農業、工業生產合作社,占約18%;再來農業及工業運銷合作社、農業及工業勞動合作社與儲蓄互助社,各約占8%,綠主張為合作經濟打開新的想像,「但能源合作社究竟怎麼營運?普遍缺乏理解與實務操作經驗」黃淑德坦言。

天空1號併聯發電之後,綠電合作社社員於今年4月14日親至案場參訪見學。綠電合作社提供

黃淑德憶及學習綠電生產的濫觴指出,2013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委託汗得學社辦理能源教育培訓活動,發現能源議題複雜無法快速培訓種子講師,於是經過7個月的學習討論後,2014年促成了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公司成立。公司運作磨合結果,來自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汗得學社的股東,在公司治理的價值上扞格不入,「社企畢竟是公司營運,在決策方向討論與決議執行上,是極少數人說了算」;接著,陸續有其他社企型的綠電公司,例如,綠點能創的「陽光伏特家」募資平台,是以群眾募資方式集結投資、買賣太陽能光電板,「這仍是強調投資者個人的獲利回收,或是以公益回饋特定社福團體,不強調股東之間的關係與社區連結」,黃淑德認為,能源是經濟議題,而合作社是兼具社會關懷哲學與經濟企業效率雙重特性的組織。共同「出資、利用、經營」、一人一票、為了更好的未來而非短期利益,重視社區、人與人結合的精神,都是經營合作社與私人企業的最大分野。

自2016年10月22日金秋地球日創立大會至2017年底,綠主張已有158個自然人社員,7成5以上為女性,和4個法人社員(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生態關懷者協會和綠色和平基金會),總股金達404萬7,500元。位於苗栗頭份的第一個案場「天空一號」也在2017年底併聯發電了,「雖然只有10kWp,但為體現『在地投資、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循環經濟,終於踏出第一步了(註:10kWp,一年產生電能約13,500度)」。令人期待的高雄杉林天空二號,也預計在今年7月完成併網發電,綠主張因而有了南北兩地的晴空能源教室。

位於苗栗頭份社區裡的天空一號案場。綠電合作社提供

開創綠能社區化的另類模式

綠電合作社運作經驗累積後,綠主張正與「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簽訂「共同開發合約」,在該協會的台中市辦公室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目前已完成硬體部分設計,預計建置 19.8kW 太陽能發電設施,希望能成為全國340個儲蓄互助社常態示範觀摩的地點。同時,綠主張與儲蓄互助社相互成為法人社員,黃淑德說,目的一,鼓勵各儲蓄互助社於其所在社區活絡股金推動綠能;目的二,綠主張可以申請專案借貸融資,她強調,這種透過「合作社間的合作」,促成資金與技術的交流、台灣綠能社區化的另一種模式。

黃淑德說,311震災後,日本大力推展綠能,同時訂立了2030再生能源導入目標,並自2012年7月起,實施固定價格躉購(FIT)制度後,再生能源設置量也急速增加,特別是太陽光電。因應氣候變遷,各國極力推動綠能的時空下,台灣生產的太陽能板卻僅2%裝在台灣本土!在這段裝置小型太陽能光電系統的過程中,黃淑德坦言,面臨的諸多挑戰,例如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與台電的公文往返、建物產權複雜、缺乏使用執照……在在考驗民眾自主裝置太陽光電的熱情與耐力。她主張,在人口密集的台灣應該善用屋頂發電,創造社區減碳、能源生產模式的草根行動,可說是當前推動再生能源不可忽視的力量。

資料來源

  • 黃淑德(2016)〈推動永續的和平: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綠主張》月刊,2016年12月,159期。
  • 黃淑德(2017)〈氣候行動的新公民組織──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頁100-102。
  • 黃榆晴(2017)〈滿足全面向生活的合作社〉《綠主張》月刊,2017年6月,175期。
  • 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2018常年社員大會手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