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 is Beautiful

by 小勤

她是 Marion Bartoli,法國籍前職業網球選手。個人最佳單打排名為世界第七。2013年七月,她奪下職業生涯裡第一個大滿貫賽事的冠軍。她是最新一任的英國溫布頓女子單打冠軍。

2013年英國溫布頓女子單打冠軍 Marion Bartoli。小勤網路截圖
2013年英國溫布頓女子單打冠軍 Marion Bartoli。小勤網路截圖

在決賽中,Marion Bartoli 遭遇德籍選手 Sabine Lisciki。雖然 Bartoli 順利以六比一拿下第一盤,搶得先機,但 Lisciki 於第二盤強力反擊,一度將比數拉到五比四。在一番激戰後,Bartoli 掌握了關鍵第十局,最終以六比四拿下第二盤,取得勝利。

在這榮耀的時刻,Bartoli 歡欣鼓舞地走向觀眾席,與她的父親(亦是她的前任教練)擁抱。而也就是在這個時刻,BBC Radio 5 的體育轉播員 John Inverdale,卻告訴聽眾:「你們是否覺得 Bartoli 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後就告訴她:『妳永遠都不可能是一名美女……妳永遠都不可能是 Maria Sharapova(俄羅斯網球好手莎拉波娃),所以妳必須堅強、必須戰鬥』?」

初讀相關報導時,我真為 Marion Bartoli 叫屈。轉播員的話語聽起來充滿了明褒暗貶的味道。好似 Bartoli 在球場上的成功以及球場下的奮鬥,是為了彌補自己「不夠美好」的外表。而且,該名播報員還把另一個選手也拖下水。說得好像因為 Maria Sharapova 長得「漂亮」,所以就不用堅強?不用在球場上奮戰?

這話語裡的蹊蹺,就這麼兜兜轉轉地圍繞在女性運動員的相貌身材上。球技?不重要。戰績?誰理它。她們就這麼非自願地被排在一起,被一位男性播報員依照單一、狹隘的皮相審美觀加以評比。

John Inverdale 這番評論,引起大批聽眾的不滿。BBC電台至少接獲 700則抗議訊息。英國文化、傳媒及體育部部長 Maria Miller 亦去函給BBC的最高階主管 Tony Hall,要求BBC 正視性別歧視此一問題,並且應立即採取行動以全面改善。 雖然 BBC 隨後表示,John Inverdale 的評論未考量他人觀感,並不恰當,並且道歉,但未有更進一步的積極作為。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碰巧瀏覽了女子網球協會(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的網頁上,一個名為「Strong is Beautiful」的攝影計畫。是啊,強悍,亦是一種美麗。每一位球員都是美麗的,因為她們都是強者。

當然,新任溫布頓冠軍 Marion Bartoli 也是強者之一。

針對播報員充滿性別歧視的評論,Marion Bartoli 的回應,一如在球場上的自信、堅定。她說道:「說真的,我毫不在意。是的,我並不是個金髮女郎。那是一個事實。如果你問我,是否想要一紙模特兒合約?抱歉,那從未是我的夢想。至於,我是否想要在溫布頓奪冠呢?我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見 BBC apologises for John Inverdale’s gaffe over Marion Bartoli)」

瀏覽小勤的開版辭與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