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更自由

by 李宗燁

週休二日,對許多家庭而言是增加了更多的親密與歡樂,然而有些夫妻也可能因此有更多的時間相互的角力與衝突。

明珠十分期待在假日能夠與家人到景色宜人的郊外去踏青,享受那份休閒與親密,於是她總是會很積極地收集各種旅遊資訊並規畫好行程、準備好一切。而志浩對於旅遊似乎沒那麼熱衷,出遊只能說是配合演出,如果可以只是待在家中睡覺、看電視那就更輕鬆了。

久而久之,我們似乎可以看到明珠一直使力地拉先生去玩,而志浩卻是有點勉強地抵抗。因此明珠常會覺得辛 苦與挫折──為什麼他都不太在乎、不主動來幫忙、不快樂一點、多參與一點、我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另一方面,志浩也感到壓力與挫折──難道我做得不夠 多、不夠好、為什麼不能讓我喘口氣、不要再催促我了,我好累。

原來,在明珠的原生家庭中,父母會帶著全家大小去旅遊,明珠在這樣的活動中學到了愛與親密的經驗,於是 她也渴望在婚姻中再度藉由旅遊去享受一家人融洽的感覺。然而志浩卻有個責任感很重、習慣去要求與叮嚀的媽媽,所以,每次明珠提出的愛的邀約往往被志浩解讀 成要求與指責。

換句話說,當明珠提議要出遊時,志浩無法放鬆下來去享受它,因為這對他而言是很陌生的,他所聽到的可能 是「還有事情要完成」。也因此不免要推拖拉了。對明珠而言,可能要學習的是去聽聽志浩的需要並鼓勵他來主導休閒活動,而志浩可能需要學會放鬆並且把太太的 邀請與過去媽媽的指責區分開來。

如果妳與家人間經常地重複某種主題的衝突,或許可以試著探索原生家庭對這衝突的影響。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諮商組組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