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該給誰?

by 勵馨基金會

Q: 小女今年讀國中一年級,長得是聰明伶俐,但從小對她所提的問題也總讓我們夫婦無從回答。上星期女兒央求要買一件「垮褲」,於是我和外子趁好天氣就全家上百 貨公司逛逛,逛累了就找了間咖啡店休息,臨座有一對年輕男女正在耳鬢廝磨、大肆接吻,老實說該畫面讓我好生尷尬,但更尷尬的是女兒接著問我:「媽咪,我的 第一次一定要給我先生嗎?」天啊!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應該怎麼回答才恰當呢?

臉上有黑陰影的媽咪

媽咪:

許多有女初長成的家長都和你有一樣的心情:覺得應該和孩子談談男女間的親密關係以免將來吃虧,但困擾的是該如何說、該從何說呢?所以呀!讓咱們來交流交流。

首先想確認的是,媽咪你肯定你那聰明伶俐的女兒說得第一次和你心裡想的第一次是同樣個第一次嗎?有時我們自然而然會將孩子詢問的問題往極困難的方向設 想,因為認為問題很嚴肅就覺得不該隨便的回答,我猜你當時對女兒問題的回應可能是「問這什麼問題呀,亂問一通」,或者「這問題回家再說」吧?

女兒看見臨座男女的公然親密說不一定也和你有同樣的感覺─尷尬,但女兒的尷尬中其實也有好奇,於是她想問問媽咪的感覺是否和自己一樣,另外她也想試探 媽咪對親密行為的想法,琢磨琢磨日後可以和媽咪做那一種程度的討論和詢問。因此,可以確定的是女兒對你過去曾經有過的回答都覺得滿意,所以面臨這一次耳鬢 廝磨、大肆接吻的現場直播她想立即與媽咪你交換意見。

有些想法讓媽咪你參考:第一,你可能要先去面對自己的尷尬,意思是你得先去瞭解和澄清自己的性價值觀,以確定日後和女兒討論時的可能方向。第二,下回 在回答女兒的問題之前你可能要先去確定女兒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例如:「你剛剛的問題媽咪沒有聽的很懂,你可不可以多說一些?」

其實,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的決定,父母的主要角色就是陪伴孩子、增強他/她們做決定的能力和實力!媽咪你意下如何?

(本文轉載自勵馨電子報第63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