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關口

by Amy

終於來到三十歲這個關口。

我在日常生活中匆匆疾行,來不及興起任何感慨。

沒有鮮花、婉拒了弟弟想送的蛋糕;我只在四月生日前的假期,要求先生跟我 一起帶兩個兒子去公園玩。吃完火鍋午餐(期間先生依然自顧自看報、用餐, 我得忙著餵食三歲半和一歲半的幼子),然後去了一家視野良好的Motel開房間 休息,哄小孩入睡,和先生把握時間做愛。

三十歲。

我以前幻想著這是一個人生的分野,就像村上春樹一個短篇小說裡的男主角, 在三十歲生日那天有著莫名其妙的感懷。

而事實上,生日當天是星期一。我依舊上班;下班後被小孩間的爭吵氣得說不 出話;依舊做著婆婆交代的一些家務瑣事;先生依舊加班晚歸……。

與先生吵架的某一天,我憤而出門,卻無處可去。在震耳欲聾的漢堡店裡,我 看著《遠方的鼓聲》。

1987年四月,村上春樹在羅馬,寫著後來稱為《挪威的森林》的長篇小說;他 描述當時寫作的心情:「就像是一個人獨自走進深深的森林裡去一樣,既沒帶地 圖,也沒有羅盤,連食物都沒帶。」

我看著看著,不可扼抑的流下淚來。這一輩子,能不能嚐到那種在深井裡的滋 味呢?我的生命像破了一地的鏡片,勉強湊合還可以照見別人的影子,可是全 都是碎片。

我換算著1987年那時的自己,高一接近尾聲,剛滿十五歲,對知識與未來滿懷 熱情;放學的公車上,我就著黯淡的燈光埋首看《馬丁.依登》。車過圓山,看 看身旁那些上班族筋疲力盡的模樣,不禁心驚,暗暗想著:我日後絕對不過這 麼凡庸的生活。

從那時至今,又十五年忽忽而過。我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怎麼就來到 這裡了呢?我不禁疑惑的搖搖頭。

捷運窗外,圓山依舊青蔥矗立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