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如何吃才健康?

by 林碧霞

炎炎的夏日裡,你的胃口好嗎?在這不愁沒有東西吃,但愁不知吃什麼的e世 代,好命的你,正放暑假的你,如何吃的健康呢?最重要的是,你會把這問題 放在心上嗎?

首先,放暑假了,生活作息是否還算正常?時下不少年輕人漸漸成了夜貓族, 於是早餐免了,正規的午餐前後才睡眼惺忪的,懶懶洋洋的坐在餐桌前,食不 知味地吃頓飯,這種情況幾回合之後,應不容易再讓媽媽有興趣花盡心思備餐 了。

一日中最重要的兩餐偏廢了,而該讓身心休息的晚間乃至半夜,家人都已入夢 之時,你可能突然飢腸轆轆,於是隨便找些食物吃,或者出去大吃一頓宵夜, 好命的你要注意了,如此的作息與飲食狀況是偏離健康甚遠的。仗著年輕,任 憑自己隨性而為,忽視正規的生活作息,更忽視正常飲食的重要性,又如何侈 談健康的吃?希望你不是一隻夜貓。

夏日裡,要怎麼吃才符合健康之道?基本上,均衡攝取各種必需的營養仍是不 二法門,維持健康的食物應包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礦物質、各種維生素 等營養成分,惟在夏日裡,流汗多(健康的人切勿鎮日窩在冷氣房裡,應讓自 己多少要流些汗),多喝水,多補充足夠的礦物質(電解質),少吃油膩的食物, 烹調方法多採用水煮、蒸、燉,並且增加生菜沙拉類,尤其是優質的芽、苗類 和海菜類,清脆爽口又營養,最適合夏日裡的口味與胃口。

冰品是夏日裡的最愛,但是許多老人家乃至很多中醫都不斷警告,不宜太多食 用之。這是一個長久的經驗與生活智慧的結晶,能少則少之,一定要吃時,不 要太猛,也不要太多,最好能自家製作,材料的品質和衛生才有保障。

古人的一些夏日家常食物,如薏仁綠豆湯、蓮藕湯、仙草凍、愛玉凍、杏仁豆 腐、豆花等,十分方便準備,也是消暑聖品,不妨家中常備之。若一定需外購, 宜多注意衛生條件。

今年台灣相當多雨,九二一災區多屬農業區,許多災民(農民)的農事飽受影 響,所以一些本土的水果價格略高。夏日裡,水果也是很好的食物,建議你多 吃本土的水果,愛護自己,愛護本土,愛護我們的農產品,讓我們的農友有繼 續生產的原動力,你我的健康才有真正的保障。

(本文作者為台大農學博士、現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