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恐懼一起飛翔

by 張靜文

維新上班的途中遇到一樁連環擦撞,其中第一輛車主,一踏出車子就尋人 破口大罵,手上還拿著傢伙。

其實是他闖紅燈不成而緊急煞車,造成後面的追撞,卻如此理直氣壯,這 是台北市車禍戲碼的模範模式。

看到他漲紅著臉,眼神透露著驚懼,維新發現這個駕駛其實是被突如其來 的碰撞嚇壞了!手腳還不住地輕微顫抖,接著他又被自己怎麼會這麼害怕所驚 嚇,「我怎麼可以被嚇到呢?我是男子漢耶!如果讓人知道我被驚嚇,那多丟臉 啊!」因為知道已經闖禍,又害怕別人知道自己腳軟,也擔心後面的車主要求 賠償,所以就先擺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嚇嚇別人,也給自己壯膽!

恐懼精靈一遇到狀況常常都是手腳發軟不能動彈,馬上派出它的寵物憤怒 小精靈出列,小精靈虛張聲勢地展開防衛與攻擊行動以服務主人,最後我們看 到的是一個憤怒的英勇戰士,似乎正在為保衛自我疆土而奮戰,如果看穿了他 的情緒,你會發現他只是個比手畫腳企圖揚起塵土,以掩飾招式不足的跛腳武 士而已。

我們的情緒最後表現在外的言行,常常不是心靈最初所傳遞的訊息,小丑 的臉混合了多色油彩,像極了情緒最外在的展演,倘若想看到小丑的真面目, 只有追到後台,看清楚尚未著上油彩的臉。

然而,你敢嗎?你願意看嗎?

那張臉就是你真實的面目,但是,經常與理想中的自己有著相當的距離, 使你不願意正面看著它。

不願追上情緒的源頭,只是照著專家的建議妄想管理情緒,你大概只能看 到自己追著小丑大叫:「停一下,讓我管理你一下!讓我管管你怎麼畫這張 臉!」。

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感覺,就如同為自己抹上厚厚的油彩,模糊的面容讓心 也模糊了!也模糊了生命,就如同在通往感覺的小徑上放置障礙,有些是美麗 芬芳的盆花,有些是經年發臭的垃圾,卻都是促使你故意迴避與自己會面的藉 口。

再想想看,當你對他人或是環境產生憤怒,究竟的因素是什麼? 除了隨處可拾的外在答案,你願不願意在過往的生命歷史中,尋找真正的 答案。

請你深層地觀照自己,你的憤怒是不是因為某種恐懼?

這其中形構了一個由需求、比較、恐懼構成的情緒三角形。

每天汲汲營營,為了什麼?

這些努力來自一個根本的生存需求,無非是為了讓生命維持在一個安定、 快樂的狀態,這些需求有時以慾望面貌出現,有時卻是藉由各種理所當然的理 由,向你或是他人索求。

而這些慾望,大多也在刻意與無意的比較之後出現。凡夫俗子很難不與他 人比較,比較來自一種想要更確認自我面貌的心理機制。

比不上別人會帶來恐懼與不安,輸了意謂著將被人踩在腳底,自尊與自信 就如同乾枯水庫底的活魚,驚恐亂跳,無所棲身。

比較的動機來自想要讓自己變成一個令人滿意的人,比較後如果得不到滿 足,又會啟動另一波恐懼,他會問自己:如果我再擁有了什麼大概就不需要害 怕了?

沾染恐懼的心為求得平衡與安全感,又不由自主地想在比較中重獲自信與 慰藉,一次又一次,如同不斷尋人比武的劍客。如此循環不已,這個三角形中 就充滿了各種情緒,以及對自己與他人的不滿。

或許可以說,恐懼是情緒的根源,在情緒三角形中,如果恐懼飛走了,情 緒就有了出口,比較反而變成一種在前面牽引的動力,而非阻力。

實作練習—抓出恐懼蟲
恐懼蟲最喜歡吃愛,也喜歡嚇人,如果你不想讓別人給你的愛或是你預備要給別人的愛,被恐懼蟲吃光光,抓蟲是很重要的。

關於恐懼的作業有兩個部分:
一、 尋找自己的恐懼
有什麼事情會讓你遇到或想起時,心頭一驚或是全身緊縮?

  1. 外在環境造成的突然驚嚇。
  2. 新的環境,或是不確定的環境造成的恐懼。
  3. 對特定環境感到不安。
  4. 假想實際的人、事、物的失去,所造成的恐懼。
  5. 對沒有擁有特定人、事、物感到不安。

在每一項後面寫出恐懼或是驚嚇的表面原因,這些表面因素後面還有沒有其 他更深刻隱約的肇因。

觀看與描繪自己的恐懼之後,接著是行動的策劃。

先決定這項恐懼需不需要轉換?有些恐懼是無傷於心靈的,有些則常常造 成生活的障礙,後者就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與環境,去設計消除恐懼、增加自 信的行動計劃。

二、與家人朋友一起尋找恐懼
與家人朋友分享心靈的成長是必要的,分享也是談情時刻,我們的教育機 制從未教我們如何談感情,只教我們談事情,所以家人之間談的都是「事情」, 而非「感情」,藉由特定主題的分享,可以練習如何分享感情與情緒世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