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莉文化層

by 真危險、晏子、阿芳、熊伯清

賴老師:

我家水電於9月20日週四恢復供應,公司則到22日才恢復正常。我住在民生社區,公司座落於南京東路五段,是納莉文化層最高級的住宅區及當年全台的金融中心,千萬年後請您一定記得要叫您的子孫細讀考古學者劉益昌老師的著作,或許在我住家遺址還可以找到我收藏的芝山岩猿尾藤果實的化石及幾本芝山岩解說手冊……

人員一切平安,謝謝您特地趕回來在「現代台北湖」的湖畔,觀看活生生的21世紀「納莉文化層」摩登原始人於湖中幢幢人工水泥島嶼中過日子的點點滴滴。我們還真幸運,居然活在這萬載難逢的災難時代。

阿彌陀佛、阿門、阿拉!

真危險敬上

(本文作曾文顯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資深解說員)

各位大人明察:

納莉小姐一定有很多冤情要哭訴,不然怎麼會比孟姜女哭倒長城還厲害,差點把台北盆地都哭回「古台北湖」時代了!到底是誰薄倖無情?請大人明鑑,為可憐的納莉討個公道吧!

我是中和瓦窯溝附近的受災小民晏子,2001年9月17日~18日連續兩天大水淹沒晏窩1F,財物損失雖不比其他災區嚴重,卻把多年來的資料、照片、幻燈片、書籍、圖鑑、證件……等一併泡湯,無法搶救的,只能忍痛拋棄。 許多珍藏的記憶和思念在兩夕間突然被大水淹掉了,真的很捨不得!

納莉颱風走了,泡水家具開始發霉,窩中充滿一股潮潮的酸霉味兒,新家具才買不到一年,我還不想丟。除濕機與電風扇日夜運轉,期能有所改善,現在人在裡面久了也覺得快發霉了!

房東說我住的地方自66年以來都沒淹過水,這真是難得一次的經驗啊!(但聽說有一就有二,怕怕!)成年以來就沒有淹水的概念,這次終於讓我親身體驗災民的感受!但我想,我也因此得到「恐水症」吧!汪汪汪……

敬祝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樂過中秋!

晏子

納莉恐怖分子

新店阿芳

納莉帶來的風雨,把我關在木柵老泉里旁的四樓公寓裡,看著不斷滲水進來的牆壁和不斷報導災情的電視, 我想,納莉一定是恐怖份子派來的殺手。你看,她從一、二個星期前就在台灣外海鬼鬼祟祟的觀察打探、發現 自己被密切監督時,還故作落跑姿勢;然後趁大家不怎麼注意時,就橫掃進來了。

這個超級殺手知道台北最怕水,所以帶來大量的水,所向披迷,完全瓦解了台北人的信心與優越感。 而且,為展示其維護正義的表相,讓公部門也嚴重受創,更讓諸多有錢人住的高級住宅區也嚐嚐民間疾苦。

帶著戰果的納莉超級殺手,說不定刻正向其雇主展示其成果,並得意地看著成果的延續:讓人們互相不信任、不信任政府、讓台北人重新體會塞車之苦、讓台北人感受一下沒水沒電的不舒服!

但是讓我想不通的是這麼像恐怖份子的納莉,到底是由誰雇用來的啊!

台北人的自嘲

熊伯清

或許
老天爺是要提醒我們
台北 原來是穗花棋盤腳的家
穗花棋盤腳
就像 西雅圖酋長
告訴我們
土地原來是屬於大家
包括 穗花棋盤腳
他 就在
牆上 以及他能構著的空間
寫上與西雅圖酋長
相同的感言
行政院希望我們
種樹
我想在
忠孝溪畔
種下穗花棋盤腳
讓我們的子孫
知道
台北 原來是穗花棋盤腳的家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資深解說員)

註:穗花棋盤腳在淡水沼澤或河口,長串花序非常美麗。

面對風災,你怎麼看待?曾文顯等人提供了我們另類思考,邀請你一起來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生活與休閒」討論區吐吐苦水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