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自種自銷‧展開市集人生

by 鄭珮麗口述、張美娟撰稿

45年次,阿蓮區清蓮里

我在港後出生,也就是現在的港後里,家中兄弟姊妹眾多,計有12個兄弟姊妹,我阿母很會生,剛好6個男生及6個女生,我在女生排行第三,大家都叫我三姊。家裡曾經務農,農作的種類很多,小時候曾經隨同父母將農作物帶到批發市場販賣,因此對農作及賣菜並不會太陌生,只是以前是大批以簍賣出,現在則是自己窩在菜攤前,顧守自己血汗照顧的蔬果。

先生早逝,鄭珮麗獨力扶養三兒女。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
先生早逝,鄭珮麗獨力扶養三兒女。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

婚姻生活

結婚前曾經到加工區,從事紡織等女工工作,婚後因為老公在阿蓮鄉經營鋁門窗,所以結婚後毅然辭去工作,專心協助先生的事業。之後陸續生下兩男一女,於是在家中整理家務、帶小孩,生活的重心就放在孩子與家庭身上。

打拼多年,先生卻在婚後10年因肝癌驟逝,這期間先生的資金全部放入事業投資,在當時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加上又有3個小孩嗷嗷待哺;於是當時經由朋友介紹,暫時以女工工作謀生,有近10年的時間隨同道路修補工作,在大太陽底下以柏油填補坑洞。

踏入蔬果叫賣的緣起

民國97年,夫家田地種植的龍眼大豐收,因街坊鄰居家中都有吃不完的龍眼,兄弟姊妹也都各有栽種,因此試著拿到外地叫賣,因為賣出好價錢,也讓我燃起工作的一線生機。當時年紀漸大,不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思考既然有農地,可以試著自己種蔬菜和水果來販賣,因此,開啟踏入販賣蔬果的行列。

(高雄市阿蓮區婦女口述歷史~鄭珮麗。大崗山人文協會製作)

流動市集到穩定販賣

這段期間種植過小白菜、高麗菜、青江菜等多種葉菜類,還種過菜瓜和南瓜、芭樂、芒果等多樣性的蔬果,種類多元但數量有限,因為是自己種植,除了販售也有自己食用,所以是安心的蔬果,許多老主顧都特地來買我的蔬菜和水果。

因為大多數人容易買到當地蔬果產品,甚至是家中就有種植家鄉水果,所以在親朋鼓勵下,以自用轎車將蔬果載到台南市灣裡,擺在市場附近的道路邊,許多老主顧都會固定來捧場。因為蔬果沒有一定的產量,所以不一定每天去賣,有時多停2天,就會有客人來電訂蔬果。

好客人與壞客人

生意買賣中,會遇到好客人,也會看到不可理喻的客人。有些客人非常好,只要問好價錢,就直接選購產品,這種尊重菜販的好客人,通常我都會主動將零頭去除,再加送其他蔬果;但也曾經遇過「奧客」,在蔬菜中挑三揀四,甚至還要殺價,這種客人通常到了下一次來訪時,我就會開出高價,讓對方鼻子摸了摸就離開。

自種自銷 歡喜工作

目前規劃種植各式樣蔬菜和水果的農地,小兒子也加入協助行列,自己種植的產品自己最清楚,不用擔心拿了別人的貨,卻有大量農藥殘留的問題。每天一大早去摘採新鮮的蔬菜,再開著車去擺攤,大概10點左右就可以將產品賣完並收攤;中午稍作休息,下午再到園裡整理一下,每天的工作看到辛苦栽種的蔬果能夠收成,又能販賣;這些過程,也讓自己在摸索中增加許多農務的經驗,與人招呼及互動也無形中增加許多客源。

平安就是福

兒女都已長大,大兒子在金門工地打拼,女兒已結婚,小兒子跟在自己身邊協助工作;所有的辛苦,只求得一切平安就是福。

(本文由大崗山人文協會提供,轉載自《流動 市集 阮的一生》)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