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在流動市集的一生

by 網氏

「擺攤」可說是社會最底層的行業,許多人在社會階層流動中,被迫終其一生做流動攤販為生,其中不少為新移民、被剝奪受教育機會或者隨夫勞動的女性,她們少有機會訴說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看見擺攤人生的真性情。

Woman farmer in Yangshuo. Photo by Carol Schaffer

大崗山人文協會自2002年開始推動大高雄阿蓮區的口述歷史工作,近年來則著重在農村婦女口述歷史訪談計畫,陸續完成《斗笠 頭巾 阮的一生~2012高雄市阿蓮區農村婦女口述歷史專輯》,2013年則完成《流動 市集 阮的一生》婦女口述歷史專輯(貳),同時拍攝紀錄片,企圖彌補庶民史料的不足。

本期網氏,邀請大崗山人文協會一起分享四位女性的人生故事,有越南配偶阮佳虹研發出融合台越美食的傳奇香腸,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新文化生命力;有先生早逝的鄭珮麗,靠著打零工扶養兒女,最後在自種自銷蔬果找到自己一片天;有兒子心智障礙、先生車禍腦傷的高洪金梳,憑著不服輸的性格,30多年來獨力賣蔬果支撐家計;還有堅持選擇不必噴灑農藥的龍鬚菜販賣,王碧蓮依侍其品質與誠信贏得顧客信任。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