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筠/加拿大「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行動

by 彭心筠

日前和大家分享〈跨加拿大策略會議紀事:從「移民權利網絡」的組成思考全球移動與移工正義〉一文,目前有來自全加拿大各地近35個移工團體,團結組織成「移民權利網絡」(Migrant Rights Network) ,將在2019這一年支持彼此,共同對抗種族歧視,並爭取移民們的公平正義。為了即將到來的選舉、及未來可能加拿大又回到保守黨執政下,對弱勢族群所帶來的影響,因而未雨綢繆,先行喚起公眾的注意。

321「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許多「移民權利網絡」的夥伴在多倫多市府廣場前舉行活動。彭心筠提供

每年的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Elimination of Racism)。在這一天,許多「移民權利網絡」的夥伴再次集結起來,在多倫多市府廣場前舉行活動。這次的口號是「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對抗種族歧視」[1] 。大家的共同訴求為:提供永久居民身份給所有已經或即將登陸的移民及難民、最低時薪、全人公眾社會服務、公民正義的社會,並消除人們迫於遷移的根本原因。

由於加拿大每年都有許多移民及難民入境,尋求生活的重新安置,然而,事實上有超過七成的移民,若他們的身份為臨時居民[2]或沒有身份,是沒有辦法使用完整的基本社會服務,例如教育減免、政府補助的健康醫療、育兒服務和老年津貼等。許多移民工人們,在加拿大進行較為危險且當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然而,因為條件的不平等,他們的生活也較一般人辛苦,有些人也因身份狀態,時常面臨被拘留或被遣返的可能。

近幾年來,「移民權利網絡」的夥伴看見政府不斷的刪減社會服務預算,給工人的最低薪資持續沒有增加,但許多高階企業人員的收入卻幾乎翻倍。這樣對於弱勢的族群來說,薪資的不對等及社會服務的缺乏,都是存在於加拿大社會根深蒂固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這樣的情況充斥在法令、教育、及住房情況上,身為移民工人,很多時候沒有辦法獲得應有的幫助。

目前右翼的勢力開始在全球興起,未來對人權、公平正義的走向,也將因此而改變。在加拿大,種族歧視及仇視外國人的意識,也逐漸的升高,類似反移民的遊行、集會等,也開始發動,這樣下去,很快地將會影響到許多移工社群的生存條件。

會場上用許多雙鞋圍繞成了一個圓,象徵著所有的移民們,踏著破舊不堪的鞋,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未來。彭心筠提供

當天的活動,有許多移工團體出席,將自己的看板及訴求放在舞台前,並有攤位在廣場上與一般民眾互動。大家高舉拒絕種族歧視與跟資本主義的掛鉤、拒絕對伊斯蘭的歧視、歡迎難民入境,及停止拒絕對移民們提供健康醫療協助,會場上用許多雙鞋圍繞成了一個圓,象徵著所有的移民們,踏著破舊不堪的鞋,一步一腳印的走出自己的未來,團結在一起。

現場進行到一半,有一位民眾到舞台後方,向著台上發言的移工團體舉牌,上面寫著 “It’s ok to be White”「當白人哪有什麼問題」,引起許多團體的憤怒。有人立刻衝到台上,對著那位民眾拿著 “White silence = Violence” 「白人的沈默等於暴力」看板,希望他退場,後續又有許多夥伴紛紛跑上台支持,而引發了一陣扭打,但也同時帶起了活動的高潮、在場群眾對反種族歧視及重視移工處境的情緒激昂。最後那位民眾被警察帶走,結束了這場衝突。

有些夥伴事後分享,至少這位白人至上的民眾,最後被警察帶走,也算是維護了公平正義。但仔細想想,或許是在這樣的場合上,有這麼多的移民夥伴聚結在一起,整個環境都足夠友善、和諧時,才能夠保障移民工人的安全,使之不被種族歧視者不當對待?然而,當移民工人一人隻身在外,遇到某些人的挑釁及排外態度、或其他不公不義時,是否整個社會體系,還能像這次一樣,保護移工,傾聽移工的聲音,且維持對移民工人的平等正義?

接下來「移民權利網絡」的聲援行動不會因活動終止而結束,移工正義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1]這次的行動發起,來自於Migrant Workers Alliance for Change,下列資訊則來自他們當天在活動上的聲明。可見www.MigrantWorkersAlliance.org看更多相關資訊。

[2]根據加拿大移民局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 (IRCC) 的定義,臨時居民(temporary residents)指的是拿工作簽、臨時外國工人簽、國際學生、觀光簽、受保護者、及難民申請人(尋求庇護者),其任何持有臨時簽證者。

了解更多心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職場與生活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