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幸不幸福?

by 徐心裴

當今台灣的生活環境,真要說起來,絕對不是太差,就是比上不足,比下也絕對是綽綽有餘的,起碼,我們鮮少聽到任何台灣人因著飢餓而過世的慘劇,但是,人生在世,從來都不是為了溫飽與存活而已,依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而言,滿足了生理需求,接續還有安全、社會、尊重進而到自我實現的需求需要被實現。

新移民媽媽學習記帳,省錢完成夢想。Photo by Images Money
新移民媽媽學習記帳,省錢完成夢想。Photo by Images Money

目前賽珍珠基金會已經陸續在台北、桃園及台中辦理了六期的「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課程中,大多數姊妹的生理需求是被滿足的,但其餘大多數都還在安全與社會需求的滿足與不足之間努力與徘徊,相較於一般台灣的母親們,這些非台灣原生的姐妹們一說起夢想,九成以上都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尋求的無非就是一種安定感;我們也發現,單親家庭之外的新移民姊妹,在掌握並了解家庭經濟狀況的權力位置,相對本國女性而言是較薄弱的,這樣的況狀可能肇因於新移民對於台灣金融及生活環境的不熟悉,另外,也顯示其意見於家庭中是較無法被採納及重視的。

除了相對低落的「家庭經濟掌握權力」之外,多數我們於課程中接觸到的新移民學員,對於「信用」的意義、保險的功用、價值,甚至到面對金融機構時,自身所享有的權利等皆是一知半解,不知道應該如何正確獲得理財資訊並妥善使用相關的金融工具。有人說,理財其實就是將一生的財富,做合理與適切的分配,讓長長的生命一生無虞。花旗基金會贊助並由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主辦的「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即是為了弭平新移民與金錢掌控以及金融環境之間的落差而開辦的,我們提供的一系列課程包括記帳、預算設定、收支管控、保險、我和銀行、信用與借貸、租屋與房貸以及投資與風險,希望讓學員們理解其在適應台灣的金融環境時,應該留意的屬於自身的權益,以及使用金融工具的基礎知識,除此之外,記帳與儲蓄習慣也是課程強調的重點之一,唯有建立良好的財務管理心態,才能更好地準備與因應未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接觸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專案已經一年半了,執行課程的過程中最讓我驚豔的,永遠都是這群新移民背後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開朗的笑容,讓人看不清隻身一人來到異鄉生活的艱辛,例如「我不說了,說了我想哭,但我們不要別人可憐」。參與專案的過程中,最讓我緊張擔心的,則是,幸福帳本,究竟,能不能夠帶給人幸福呢?

學員說:「我平常生活就已經很節省了,除了叫我省錢,能不能教我要怎麼多賺一點錢?」節流與開源,如果能夠並行的話當然是最好的,但是談何容易呢?

課程中,我們試著想提高學員們儲蓄的意願,除了請大家設定儲蓄目標之外,更帶著他們親自試算未來需要的退休金數目,希望除了鼓勵之外,也能間接促成一些防範未來的想法,但看到姐妹們盯著眼前的數字時,臉上的表情,一個比一個驚恐,清楚地寫著「沒有可能啦!算了吧」!我不曾這麼深刻地感受到,現實所帶給人的壓力與悲傷。不要說一個月存三千元都很辛苦的家庭,就是一個月拼了命能夠存一萬元,一年存12萬元的生活,要怎麼能夠存到孩子大學的教育與生活費用(台灣的學費雖然已經是便宜的了,但經筆者計算,孩子四年的大學生活大概需要準備一百至一百二十萬元),甚至是傳說中退休生活需要的一千萬元(已記入通貨膨脹)?該怎麼辦呢?好好地照顧孩子,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奉養自己嗎?或者,把自己的退休年限無限延長到七十好幾?我完全能夠理解學員們臉上的表情與無奈,但是,不開始這條艱辛的道路,也只會離夢想中的生活越來越遠而已。

所幸,參與「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的學員仍然對課程有許多正面的回應,其中更有一個10人的學員小團體,從剛開始幾乎沒有甚麼人在儲蓄,到最後一個月(課程的第三個月),10個人的月儲蓄總額竟能夠達到十七萬之多!

除了資產的建置以外,姐妹們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傾聽與了解彼此,從講師以及自己的同儕身上學習,得到了很多無形的資產,有人的夢想更為堅定,有人開始可以期待見到好久不見的母國與雙親,有的人拉著小孩一起記帳,也有人在認知到自己的財務缺口後開始尋求開源的機會,很多的想望與期待還在萌芽,因為我們從來不曾停止生活,這是新移民的生活,這是新移民的夢想,這是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

(作者為賽珍珠基金會國際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