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能吃嗎?

by 斌斌

楊桃說,冤枉啊~大人!

前陣子流傳著楊桃中,含鉀離子較高,腎功能衰竭病患不宜使用,這一篇報導並沒有說錯,只不過導致有一些健康的人不敢吃楊桃,深怕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然而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就讓我們來簡單的認識一下什麼是礦物質的鉀?什麼是鈉?

鈉與鉀均為人體體液中主要的電解質之一,鈉離子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中,而鉀離子則大多在細胞中,兩者都具有調節細胞滲透壓、平衡體內酸鹼質以及神經肌肉衝動的傳導,除此之外,鉀還有參與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與肝醣的生成。

在正常人的生理狀態下,鈉鉀離子的濃度是一種平衡而且相互拮抗的狀態,多餘的鈉鉀離子會經由腎臟排出體 外,當吃太鹹時,血液中鈉離子含量提高,會引起口渴的感覺,而喝入大量的水,以稀釋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在此會造成一時血液量突增,而提高血管的壓力,是 以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宜控制鈉鹽的攝取;而鉀離子的存在有助於腎對鈉離子的排除,達到平衡的狀態;而血液中的鉀離子過高時,則會導致高血鉀,引起心律不 整、心臟衰竭、呼吸因難,甚致危及性命,但高血鉀發生於正常人很少見,多發生於腎功能衰竭的病人。

腎功能主要是排除體內的代謝或過多的廢物,腎功能衰竭患者依狀態的嚴重程度,於排除功能上有不同程度的障礙,嚴重衰竭患者對鈉及鉀離子的排除會有困難,容易造成血鈉或血鉀過高,故於飲食上多有所限制,而正常人則無此一顧慮。

在飲食上要造成高血鈉比要造成高血鉀來的容易的多,吃鹹一點,味精多一點,很容易就超過一天所需的量, 而食物中鉀離子多存在於各種蔬果之中,如、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胡蘿蔔、馬鈴薯、硬柿、香蕉、芭樂、棗子、蘋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 等等,鉀含量都不低,但要一時吃下很大的量,才會將血鉀快速提高,否則腎臟便會很快的將鉀離子排出體外,而一次要吃下大量的蔬果,這一點不容易做到,除非 大量使用低鈉鹽(食鹽成分為氯化鈉,低鈉鹽則是以鉀取代鈉的氯化鉀)。

話說到這邊,您是否發現,除非您是腎衰竭病友,否則您無須過度的排斥鉀離子,畢竟他也有一定的重要性,況且腎臟不是只有擔負著排除鉀的任務,不拒絕飲食中的鈉,而恐懼蔬果中的鉀,是不是有點厚此薄彼呢?我看我們還是還給楊桃一個公道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