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戀情受害者保障有限

by Vivian

驪歌初唱,暑假來臨,又到了求職就業的旺季,社會歷練豐富的Joanna,看著一批批社會新鮮人欣喜進入公司準備一展長才,有許多感觸。曾任職多家公司的她發現有個現象,許多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女孩經常成了男上司或老闆婚姻的第三者,有的上司因此離婚,有的維持婚外情關係,這些年輕女孩可說在瞬間成了公司紅人,在主管男友刻意栽培下,不但業績扶搖直上,甚至踩線到其他同事的客戶身上也在所不惜,Joanna常常向好朋友抱怨,可是,她也知道向公司上層申訴也沒用,最後還是得自己捲鋪蓋走路!

Joanna自國外大學畢業後即回台,10多年來大多在外商公司工作,由於她聲音甜美,待人親切,處處幫著客戶著想,贏得不少客戶一個拉一個為她創造業績。可是,她卻受到辦公室戀情的困擾,倒也不是她的男友是同事或捲入上司的婚外情,而是辦公室戀情下的犧牲者,使她求助無門。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回想起第一次經驗,Joanna不禁苦笑的說,在國外讀書久了,與國外友人的友誼總覺得隔層紗,回到台灣,想與同事建立更深一層情誼,沒多久便和一位女同事要好,可是,說也奇怪,下了班和這位女同事在電話聊著對主管、對公司的抱怨,第二天立即成為男主管質問的話題,幾次經驗後,她隱約感到不對勁,同時觀察到,每天早晨,這位女同事踏進辦公室後五分鐘內,很快就看到男主管的身影,由於男主管已婚且育有兒女,辦公室戀情已傳得沸沸揚揚,Joanna說,她很瞧不起這種腳踏兩條船的男人,常常對著男主管嗆聲,最後因主管的種種刁難,導致她被迫離職。

換了一家公司,Joanna結交了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女孩Emma,Joanna說,Emma剛進公司沒多久,像是成了男上司的獵物一般,不但上演溫馨接送情,還常常以工作為由邀Emma晚餐,有時拜訪客戶也帶著她一起去,有一次Joanna準備簽約的客戶,外出回到公司,卻看到Emma和這名客戶坐在公司內相談甚歡完成簽約,事後,Joanna向男上司抗議,卻未獲得善意回應,接著,Joanna眼看Emma業績蒸蒸日上的同時,肚子也一天天大了起來,沒多久,公司上下就接到了男上司與Emma的紅色炸彈,原來男上司為了給Emma一個交代,與妻子離婚了。

失去好友、客戶的Joanna無奈的說,其他被搶了客戶的同事也多敢怒不敢言,因為總公司為了靠這名分行經理人做出亮麗業績,對分行經理發展辦公室戀情、婚外情,也是抱著不出事的原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快的,畢業季過後,又一批新進人員報到,Joanna看著新婚不久的男上司緊盯著某個女孩,彷彿尋找下一個獵物般,Joanna不禁為即將臨盆的Emma捏把冷汗……

面對Joanna在職場上的際遇,男上司將大客戶刻意給婚外情的第三者,使得第三者業績快速成長,無形在辦公室製造敵意的環境,我問過婦女新知基金會,她們的建議是需要蒐集有利證據,提報上層主管,請公司處理。若公司不處理,可以向公司所處的縣市勞工局反映。我打電話到勞委會,主管勞動條件業務人員說,這不屬於勞資糾紛,只能算是企業內部管理問題,應該循公司內部管道申訴,如果申訴不成,政府機關也沒辦法啊!若真要找法令主張,承辦人員說,只能援引勞基法第25條「雇主對勞工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之待遇。工作相同、效率相同者,給付同等之工資。」我轉給Joanna,她失望的說,因為被波及的男女同事皆有,哪來性別問題啊!

註:勞委會有關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法令的電話諮詢服務:8590-2567(22線) 或免付費電話0800-085151。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lalala

    我覺得應該跳脫所謂的辦公室戀情去看這樣的事件,應該是去檢視一個主管或一個公司管理方式是不是妥當,今天就算沒有辦公室戀情,主管、老闆還是可以掠奪其他員工的資源給特別的人,是不是戀情並不是重點。

    也因此我覺得要檢視的是這個主管、這個公司的管理方式,值不值得你留下來繼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