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救伊?

by 男人一個

常聽許多女性朋友不喜歡上婦科,但箇中原因她們也常常說不上來,令我這個女性支持者 「很難想像」!直到最近閱讀了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所做的「台北市立醫院婦產科醫療環境現況調查研究」 後,才了解女性人口雖然占了一半,可是,就醫環境卻是相當不友善,有的醫院甚至內診台之間 沒有隔間,或是有其他候診者在旁邊的情況發生。由於婦科疾病常牽涉到個人私密的問題,醫院若未能提供就 診者隱密、舒適的環境,將會使得女性朋友覺得不好意思發問或有口難言。

曾聽過一名友人說,她因陰道發炎上婦科,結果扣掉掛號、領藥時間,足足等了40多分鐘,「候診時間長」也是我從調查報告中觀察到讓女性朋友害怕上婦科 的另一原因。其實此現象由來已久,但醫院大多未提出一些相對應的措施,例如替就診者估算到診的時間、增加座椅、提供充足的醫療資訊或書報雜誌供打發時間, 我想,針對縮短候診時間的改善,對醫院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尤其是負有照顧幼兒責任的家庭主婦,上醫院很不方便, 如果診療室旁能有置物架、尿布台等托兒措施及兒童遊戲室等場所的設置,則可提高家庭主婦至醫院看病、做 檢查的便利性,但多數醫院均普遍缺乏這樣的設備,這些設備都是可以一併考量改善的。

我不知道女性朋友在面對醫師忙碌、看診時間不足下,對自身的疾病究竟了解多少?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在懷孕之前,發現患有「卵巢囊腫」,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刀割除,結果開刀後不到一星期,她就發現自己已懷有兩 個多月的身孕,當時身邊的朋友都為她捏把冷汗,若有醫師再稍有不慎,讓她這不容易受孕的女子,飽嘗流產 的痛苦,我想,這個時候如果醫院有衛教教室的設置或在候診處提供一些相關訊息的小單張供就診者取閱,不 但就診者可得到清楚明瞭的資訊,又可以節省雙方的時間。

從調查報告中,我也看到,多數醫院提供了醫療權益的申訴管道,這些申訴管道通常設置於服務台、社工室、或有專線電話或信箱,但由於沒有好的宣傳倡導,大多數女性朋友也不知道有此管道,因而喪失了對醫院提供 意見的機會。

現在流行談健康權,我想,就醫環境也是健康權重要的一環,從調查報告也看得出來,年齡愈輕與教育程度愈高者,對醫院的環境則有較多自己的看法。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現象,改善就醫環境可以讓更多女性早日發現疾 病,及早治療,減少致癌機率,我想,這是男女兩性都受惠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