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宅」的時候

by Asian

活到現在,我發現我開始越活越「宅」。

lonely. Photo by Waheed Akhtar
lonely. Photo by Waheed Akhtar

這裡所謂的「宅」,我個人將它定義為和自己「獨處」的時刻,也因為如此,它自然不必然非得在「家」才行,所以每當我自己一個人去運動、去逛街、去看電影、甚至是換個髮型或是安排一場旅行,都是我認為所謂的「宅」的時刻。

一個人「宅」的時候,並不等於要穿得隨便,我甚至建議可以特地將自己大大改造一番,以一種自己從未嘗試過的造型出門,去一個從未涉足過的場所,看一場從未經驗過的表演。之所以認為需要安排這些「宅」的時刻,是因為我想藉由一種類似「儀式」的行為和自己獨處,透過外力抽離我現在所處的情境,仔細去想想此時此刻的我和這世界之間的所有聯繫是如何。這有助於我徹底放鬆我的身心,像極了一種嘔吐的感覺,也因為吐了不再憋了,所以能吸進更新鮮的東西。

在這種種的方式裡,旅行是最有效的方式,特別是當我將自己置放到另一個語言、節奏的時空時,我甚至能將所謂的「現在」拉長、延伸到10年前甚至是20年前去反省,之後做出的決定也就更加開放了起來;那是一種徹底的「獨處」,也讓我認知自己該如何與世界重新建立起關係。

古人有句話叫做「君子慎獨」,指的是人最要小心謹慎的時候,就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由於這時候常是沒有人在監督、也沒有人在一旁提點,因此對自己的約束可能會開始鬆懈。的確,一個人能夠約束自己,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若是能做到,就代表著這個人有很高的自制力和自我覺察,也就是說,他對自己的一切都很能掌握。當一個人獨處時,看起來好像是很自由,畢竟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時間,但也反而常常失去了專注力。所以我建議我們在不受規範時,最好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能力,應該確實訂定目標,確實執行,這樣就不致於發生手忙腳亂的情況。

然而要讓自己更加專注,真正的「正本清源」之道,其實還是在平時我們該如何掌握、控制自己的心性及時間分配,畢竟我們是不可能永遠都處在隨心所欲的獨處時間裡,人大部分還是處在必須與人合作、互動。這時候的時間、情緒管理自然是更加重要,這也可能是人一生的修為高下之所在。

有時不妨安排一個下午離開自己的位置,你會發現這世界真的開始不一樣。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