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交叉點

by Asian

弘兼憲史老師的漫畫《人間交叉點》,是我最近慢慢咀嚼的作品之一。整套內容故事大致是在說明,人的一生就像在一條充滿分岔點的路上行走,而當我們面對每一個十字路口時,每一次不同的選擇都會導致不同的命運。如果單純從行為面來看,選擇其實是我們每天都要面臨的課題,從一早出門決定今天要穿什麼、早餐要吃什麼,到了工作崗位要決定那個會要開、什麼事要先做、什麼先擺一邊,下班後要想是要先去赴約會,還是把今天的事做完再走。大大小小的決定編織成我們的生活,而上述所列舉的選項還是只在工作上的而已。

On Target. Photo by viZZZual.com
On Target. Photo by viZZZual.com

若是在人生大事上,以我自己為例,有時我們下決定,其實只是在選擇當下最好的那個選項而已。有些人會說要選擇什麼其實一點不難啊;我們只要確認自己的責任與角色, 應該就可以很快速的排出優先順序,順利將事一一解決。但我得說,這種回答對於單向性的事物(特別是在勞動性的工作上)或許成立;即上述的疑問就是只要找到最有效率的方式就可以順利解題,但對於需要橫向(跨部門、跨專業)的複雜任務時,卻往往容易手忙腳亂,因為許多時候,儘管我們可以因為計畫的Dead Line排出了期程,但還是得在條件都齊備的情況下,計畫才會朝著既定的方向前進,期間也容易出現空轉、洩氣的情況(特別是在對自己有很深的期待時),當然在工作的環境下,我們也可以只期待自己僅是個螺絲釘就好,但是在自己的人生裡,我得說,我們每個人都得努力讓自己成為自己人生的管理者才是,因為我們同時都扮演著某人的兒女、某人的父母、某些人的情人、某些人的朋友等多個專案在同時進行,一人一天就是24小時如何分配才能運作順利,還得各憑本事。

很多事(特別是愛情)如果以拖待變,其實事情不但不會被解決,更可能的結果是會對其慢慢喪失熱情,不管當初是多麼信誓旦旦到最後都只剩下一抹回憶,而這一切完全取決於你對於這段關係(不管是人還是事或物)究竟有無「責任」二字,舉例而言,在一段男女之間的戀愛關係中,如果在安排上僅是吃飯、出遊,那想必最後你和她所累積的也只是許許多多的照片而已,以這種態度換到下一位也只是女主角、場景換一下(這還必須是在你不喜歡舊地重遊下)而已,對於男女關係的經驗值並沒有什麼提升,因為當你不願意介入她的生活時,對方其實也不會願意進入你的世界,簡而言之,你對她需求的「責任」不夠重,你們就不會有太「深刻」的交流,這也是為什麼原本社經地位懸殊、年紀、距離乃至國籍的隔閡會加速又加深雙方的滲入程度,因為這些障礙會讓雙方一開始就必須投入全副的心神,甚至會產生此生或許就只有這麼一次的錯覺。

然而最困難的是,如同我一開始說的,人生真的不可能只有工作和愛情兩件事要幹,其他角色和責任也得嚐試接招和處理,其他的問題有時也不見得太少或太小,只是容易被我們所忽視罷了。我認為「人生總得前進,事情總有先後順序」,有時我們真得狠心去爭取、妥協甚至是犧牲一下自己,當然若你能做好你自己人生的PM(Product Manager),那我恭喜你,但若是你還沒有勇氣,我也要在這個時候勉勵你,能夠嚐試走出一步就走一步吧,因為每一次的嚐試都會有收獲的,莎士比亞說過一句話:「人總是在痛苦和厭倦之間擺動,遠離痛苦就接近厭倦,遠離厭倦就接近痛苦。」

想想,確實是如此。有時痛苦反而會逼迫你做出成就,而對生活失去熱情則只會日漸消磨你的意志。以上所言或許又是一次老生常談,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該努力別再當個人生徘徊者了,請從現在開始,堅實地踏出我們的下一步,活出屬於我們自己幸福。

了解更多Asian的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