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成都的一畝畫布

by Emma

台北市長柯文哲走入宜蘭農村,與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先生及及倆佰甲友善小農們,進行一場小農會談,具體了解宜蘭友善耕作的現況。在成都的留河淨生態百草園,我看見青松的種田筆記一書《編註: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高大姊說:多年前她曾到台灣參加有機農業考察之旅,因而有機會到宜蘭農村與賴青松交流,獲贈了此本簽名書。位在成都鄰近農村的留河淨生態百草園,是高大姊夢想的天地,不灑化肥,用自身的努力耕耘四甲的有機菜園,然而大部分的農村則沒有這麼幸運。

一畝布成都站航拍圖。Emma提供
一畝布成都站航拍圖。Emma提供

在成都一年多來,看見成都市容不停地變化,到處是興建中的商業區、住宅大樓和捷運,好不容易離開城市進入農村,卻感受到農村的蕭條與落寞。當地朋友說:不僅僅是成都,整個中國建設發展處於失衡的狀態,中國各地的都市建設得一模一樣,而農村的步伐始終趕不上都市的快節奏,農村能出現像高大姊一樣的友善農耕小農,更是少之又少。

由中國自然機構拉圖爾(編註:全名為拉圖爾自然生活社區)發起的一畝畫布創作活動,讓我有機會跟著工作夥伴小V走入成都雙流農村,進行一場農村小革命。一畝畫布創作理念是讓城市裏的孩子能夠直觀感受到一畝土地的分量,並在一畝畫布上繪圖創作,連接城市與鄉村,而這一畝畫布也將在中國多個省市漂流-接力創作,未來有可能在義大利進行展出。

一畝畫布經過武漢、上海的接力創作,第三站來到了成都,我們希望呈現成都的風貌,而無論是從古代還是現代來看,凡是有水的地方,必有城市的興起和發展,因此我們選擇了雙流農村作為一畝布的場地。《太平環宇記》記載著:「雙流」本漢廣都縣,至隋,避煬帝諱,改為雙流,以縣在兩江之間(江安和與府河),故以名縣。

成都一畝布。Emma提供
成都一畝布。Emma提供

在雙流農村我們認識了王家倫先生,他是雙流永安人,也是一名退休老師,他一直有著建設生態農村的夢想,他說,年輕時自然環境是很好的,田裏有農人,有牲畜,有牧童,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切都在變化,更督促他投入生態農業的腳步,每個人都能付出一點點的心力,整個自然環境就可能因此而變好。

王家倫老師。Emma提供
王家倫老師。Emma提供

當我們從都市沿著府河進入雙流農村時,一路上可以看見挖土機在河堤兩岸開挖,據說是拓寬河道,府河又稱錦江是成都文化的搖籃,成都城市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離不開錦江的滋潤和哺育,成都人又稱它為母親河。我們站在府河邊上,陣陣惡臭傳過來,仍有民眾乘著小船在河上用漁網撈小蝦,王家倫老師說,過去府河清澈無泥,他們常噗通一聲就跳進河裡游泳。隨著城市化、工業發展,府河已經不堪負荷,成了藏汙納垢的臭水溝。

王家倫老師手繪的府河地圖。Emma提供
王家倫老師手繪的府河地圖。Emma提供

我們沿著王家倫老師手繪的府河地圖,走遍雙流農村,也走過了古佛堰船閘、河堤、蓄水池、廟宇和舊古鎮。隨著當地政府另闢通道往觀光古鎮,舊古鎮的繁榮盛況早已不復存在。所謂的觀光古鎮也都大同小異,慶幸我們還能在舊古鎮中尋訪老成都,一間百年歷史的金華庵矗立其中,依山而建,底下還是挑高的建築體,府河緩緩流過,見證世間冷暖,世事興衰。

(EMMA,一個熱愛旅行、志工服務的女生,足跡從印尼、東帝汶、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到了埃及、德國和西班牙等地。2014年3月底踏上四川成都,加入中國友人的全球旅行&教育計畫團隊)

瀏覽Emma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