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勞動的音韻

by 網氏

五月,是屬於母親的。如果我是母親,我最希望收到什麼樣的母親節禮物?解決托育、托老和食安問題,我想是目前台灣社會最讓媽媽們感到迫切的需要。

媽媽們以繪本與下一代分享環境與食安議題。Photo by chiang in 2014廢核遊行。
媽媽們以繪本與下一代分享環境與食安議題。Photo by chiang in 2014廢核遊行。

根據2013年統計,台灣婦女平均一生僅生育1.065個子女,生育率為全世界最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預言,台灣人口恐落入「又少又老又窮」窘境,生活水準將因此下降(見 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 中研院:未來人口少、老、窮)。台灣政府對於托育及托老等照顧政策始終未能提出切合人民需求的長遠且妥善計畫,導致女性不婚不生的現象持續惡化,這不僅是性別議題,更是國安大事。

食品安全也可說是另一國安問題。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環境惡化、跨國食品科技工業化的發展,台灣一連串的黑心食品事件如餿水油、飼料油混充加工成食用油、農場雞蛋殘留抗生素、豆芽浸泡工業漂白劑、工業石膏生產豆花、潤餅皮添加吊白塊、豆干違法添加二甲基黃/二乙基黃、工業用碳酸氫銨製作黑心海帶、胡椒粉和胃散摻工業用碳酸鎂等這些事件不是近幾年才發生,早在1979年彰化溪湖爆發米糠油中毒事件、接著1980年代以後的農地鎘米污染、蔬果米農藥超標、綠牡蠣、飼料奶粉、工業用甲醇私釀酒、年節食品防腐劑過量、毒澱粉等食安事件不曾中斷,在在危害台灣民眾的人體健康。

除了托育托老問題外,一連串的食安問題也使得媽媽們芒刺在背、坐立不安。在這股「食在難安」的社會環境裡,我們觀察到一群媽媽向大自然為師,以自身勞動的力量守護著家庭、社會,推廣綠色飲食教育及純天然民生用具理念,本期網氏,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分享女農媽媽、綠繪本媽媽及手作藝品媽媽的生命經驗與故事,共譜母職勞動的音韻。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