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蝶再生

by 邱俊英

在一個成長課程裏,老師要我們每一個人,將自己現在所 扮演的角色分開寫在不同的紙條上,為人母、為人妻……。遊戲一開始老師要我們將這些角色都丟掉,最後只留下五張自己認為最重要的角色。結果,我留下了妻 子、媽媽、女兒、姐姐、妹妹五個角色。再來老師要我們在這五張當中挑出一張最想要丟掉的角色,把它揉成一團、捏一捏,然後用力把它丟到圈圈中間。

第一張丟出去,大伙兒相視而笑,發出了會心的微笑,心情 是那麼地輕鬆、那麼地自在。我檢視了我的最後五個角色,每個我都想留,但是老師說一定要有所選擇。我只好先挑了「姐姐」這個角色,因為從小我就不是個好姐 姐,每次和妹妹出去,瘦骨如材的我和塊頭粗壯的大妹一比,都會讓我自卑得無地自容。她朋友也都會用鄙視的口氣說:「那是妳姐喔!妳一隻手指就可以把她捏死 哦!」印象中,小的時候每次爭吵,我只有又哭又追的份。大學畢業那一年,她還帶我去買了我生平第一套化妝品。

接著我丟的是「妹妹」這個角色。我這個妹妹從小就被兩位 兄長捧在手掌心。只會念書的大哥專門買參考書給我,教我如何讀書。二哥則教我如何笑才好看;頭髮要用什麼洗才會烏黑亮麗;還鼓勵寫詩做文章。再來我丟的是 媽媽這個角色,雖然我那一雙兒女,正如我預期的和我們如此親密,但比起「女兒」這個角色,我還是先丟了他們。

最後剩下的是「妻子」和「女兒」這個角色,讓我做最後的 抉擇。自從嫁為人妻,進入一個陌生的家庭,和一群陌生的人生活在一起,繼而為人母,更讓我深深體會父母養育之恩。從此我比較放得開,會寫一些有的沒的寄給 爸爸媽媽,嘗試表達心中對他們的想念及愛,「愛他們」這句話,至今我還是開不了口向他們說。「女兒」這個角色和「妻子」這個角色比起來,最後,我保留了 「妻子」這個角色。我從一個懞懵無憂的少女,走過婚姻生子、在國外奮鬥,他給我的鼓勵與支持,豈只是再造父母就能比擬的。

如果是你,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呢?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組織部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