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的一天從吃有毒的早餐開始

by 謝麗芬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大學、中學、小學,每天早上校門口賣早餐的餐車都門庭若市,我常常在思考一件事,現在的父母都不做早餐給孩子吃了嗎?午餐已經在學校吃,有時晚上還補習,孩子吃不到媽媽煮的菜,是幸或不幸?

我想提出的是,你知道孩子在外面吃得安全嗎?也許你會說:早餐買豆漿、米漿、或奶茶,難道不安全嗎?其實不是食物本身不安全,你可以將裝著豆漿,奶茶的白色杯子底部轉過來,仔細瞧一瞧,有沒有標示者6號!6號是什麼意思?

6號塑膠製品燃燒時會釋放苯乙烯,這種毒素我們通稱「環境荷爾蒙」,也就是它的化學結構很像人體內的荷爾蒙結構,人體會誤把它當荷爾蒙用而產生異狀,這些物質如農藥、戴奧辛、油漆……等都是。

最近有報導說,使用殺草劑,使附近的青蛙雄的變雌的。其實自然界早就發現此現象,很多雄性動物的性器官變小了,有雌性化的現象,也有同性戀的動物,人類也有相同的情況。

當科學家發現人類十年來,男性的精蟲數減少50﹪時,開始緊張,發現這「環境荷爾蒙」的嚴重性,但大部分得人卻天天與它為伍,渾然不知每天早餐喝一杯有毒的飲料,有因此,過動兒、憂鬱正、躁鬱症、癌症越來越多;也有人把兒子當女兒養了18年才發現原來自己生的是兒子。

這些種種現象,都可能與「環境荷爾蒙」有關。

我希望大家共同拒用這種6號杯子,讓它銷聲匿跡,以免禍害萬年,但我更覺得政府有責任與義務禁止PVC、PS材質的東西作為食品容器。

這種白色軟軟的杯子,因為不能回收,經常被棄置滿地,若當一般垃圾丟棄、焚化,會產生戴奧辛、長期使用喝飲料則有導致癌症的可能,這種殘害下一代的東西,我們能坐視不管嗎?

媽媽們最好多發揮一點愛心在家做早餐,用自己的磁杯或玻璃杯,若沒辦法也得要孩子自備水壺去裝飲料。讓我們一起來拒用6號塑膠杯!

目前一般塑膠類都有標示號碼,不同號碼代表不同成分:

1號 PET寶特瓶
2號 HDPE高密度聚乙烯
3號 PVC聚氯乙烯,會產生戴奧辛,常溫下有毒,有許多食品容器及保潔膜都是用此材料
4號 LDPE低密度聚乙烯
5號 PP聚丙烯
6號 PS聚丙乙烯,耐熱度60-70度,裝熱飲料會產生毒素,燃燒時會釋放苯乙烯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國語日報91年5月5日第12版「珍饈生活」專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