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毒的家

by 陳修玲

「家」本是孕育生命,提供家人休養生息的場所,可是,如果「家」成了「毒窟」,不但沒有安全可言,還帶給我們一身,甚至一生的病痛。對於民生社區輻射屋和桃園RCA廠附近的居民,「家」是多麼沉重的負擔!他們面對的是癌症和可能世世代代傳下去的後遺症。

科技的發達帶給我們便捷的速食文化。買便當、飲料、泡速 食麵、吃零嘴可以過一餐;用強力清潔劑輕輕一噴,碗盤、廚具、地板乾淨溜溜;洗髮精、化妝用品強調的功效,吸引了無數愛美的女性。這些化學藥品經過層層 「包裝」後,身價百倍,美麗的外表,卻是包藏禍心,它可能點點滴滴在我們的身上種下禍因。

環境荷爾蒙這種非源自人體卻會干擾我們身體生長發育的物質,有些共通性,它們很穩定且具親脂性,所以很容易藉著食物鏈而「儲藏」在動物的油脂中,當我們大啖起司、牛排、奶油蛋糕時,可別忘了它們的存在。

多氯聯苯、DDT這些惡名昭彰的毒物,大家可能早有所聞,雖然它們已禁用多年,但仍然在環境中流竄。

最近,環保署還發現台灣的河川已被兩種環境荷爾蒙-壬基 苯酚和鄰苯二甲酸所污染,所以,河裡的魚、貝、蝦、蟹(尤其是脂肪含量高的內臟),可別隨意帶回家吃!壬基苯酚是清潔劑(包括洗碗精、洗髮精、洗衣精等) 的成份之一,也是塑膠製品的抗氧化劑。保麗龍便當盒盛上熱騰騰的中國菜時,不但要擔心致癌物-苯乙烯,還怕壬基苯酚隨著油脂溶出接觸到食物。大家一定沒料 到,桌上的佳餚竟然可能含有排出的毒物吧!

現代化家庭中,塑膠製品不計其數,奶瓶、玩具、餐具、罐 頭的塑膠膜塗料,其中所含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酚甲烷,是否會經由咬食,進入體內,尤其是對幼兒的影響,值得關切。幼兒的肌膚白白嫩嫩,禁不起刺激,偏偏 那被塗在船體,避免貝類、藻類附著的三丁基錫,被添加在尿布裡抗菌防黴。這種重金屬已經讓台灣某些海域的魚貝類產生性別錯亂,無法繁衍下一代。雖然,我們 不知道皮膚接觸是否會有相同結果,但是,還是小心為妙!

愛美的媽媽們!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也有鄰苯二甲酸、壬基苯酚和烷基酚,它們有的是用來卸妝,有的是用來幫助皮膚對化妝品的吸收,所以,跟著滋養成分夾帶入境(身體)是絕對有可能的。

保護肌膚,除了塗塗抹抹,別忘了做好防護的動作,市售的 清潔劑(尤其是自助餐廳的洗碗精)被查到另一種環境荷爾蒙-乙二醇醚,動物實驗已經證明,它讓雄性白鼠的睪丸萎縮退化,所以,使用過清潔劑,一定要沖洗乾 淨。當然,最好還是不要外食,誰能保證餐廳的碗盤洗得夠乾淨呢?

看似舒適的家,卻處處充滿危機。輻射線、電磁波,還有殺蟲劑、清潔劑、噴霧劑等化學毒物,已經威脅到我們人類生命的繁衍,唯有回歸簡樸的生活方式,減少毒化物的使用,才能常保身心的健康。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生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91年5月26日第12版「珍饈生活」專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