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需要小胖子嗎?

by 莊俊彥

兒童們吃的零食有很多很多,如:飲料、餅乾、洋芋片、口香糖、冰淇淋、薯條、雞塊、糖果……等,但是,您知道這些零食添加了多少的「料」在裡面嗎?您知道這些添加物對發育中的兒童會有那些影響嗎?在此,我將以拋磚引玉的方式來讓大家了解,該是重視這些問題的時候了。

零食中有「添加物」,什麼是添加物?這裡以飲料界的「可 樂」來做說明。有喝過可樂嗎?相信大多數的人及兒童都喝過,那再問一題,知道可樂是怎樣做出來的嗎?相信也有大多數的人及兒童都「不知道」;其實可樂的生 產相當的簡單,說穿了,只不過是靠著幾種化學物質來混在一起而已,是那些化學物呢?有檸檬酸、磷酸鈉、焦糖色素、可樂香精、蘇打水及糖,只要將這些化學物 質依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後,就是大家常喝的「可樂」了。對這些化學物質而言,我們都可以稱它們為「添加物」。

那麼添加物到底對食品有那些作用?簡單的說,食品添加物 有防腐、殺菌、保色、保鮮、漂白、增加口感等功用;那對人體來講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這裡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是不好的,因為「可樂喝多了,可能不太樂」,可 樂中的磷酸會影響人體中對鈣質的吸收,尤其是發育中的兒童,將會造成生長及發育不良,而其中的蘇打水,含有二氧化碳氣體,喝多了會讓兒童覺得肚子飽飽的, 而吃不下飯。又如運動飲料,其中含有大量的鈉及鉀離子,建議在無運動的狀態下勿過量飲用,因為過多的鈉及鉀離子,將造成腎臟的負擔,這裡或許可以讓大家稍 微聯想一下,為什麼洗腎的年齡層會愈來愈年輕化?

這裡再以兒童零食中食用最多的高油、高熱量的薯條、洋芋 片及雞塊來做個深思,校園中「小胖子」愈來愈多,大胖子也一樣,而且,愈來愈多的慢性病,其患病年齡也逐漸下降中;這些「垃圾食物」,不僅影響了下一代的 健康,也威脅到下一代的生存空間,我想這是不容我們怠忽的。另外,像是糖果、餅乾、果凍中所添加的色素及香精,也是不可忽視的添加物,因為這些物質大部份 是化學合成的,與天然的不一樣,不容易為人體所排出,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人體器官自然就受不了負擔而受損。其他還有麵包中的膨鬆劑、糖果餅乾中的香精、 代糖、泡麵中的防腐劑、品質改良劑等,太多太多的化學添加物充斥在我們的周遭,對於這麼多的添加物,在食品上真的有添加的必要嗎?

其實,食品添加物是非必要性的,但是廠商為了捉住每張小嘴,就添加了兒童所喜歡的顏色、香味及口味,投其所好嘛;所以,為了不再讓孩子們習慣吃這樣的零食,為了保護下一代的健康及生存空間,希望大家有志一同來為孩子們的零食把關。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