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酌飲咖啡,可能有益健康

by 台灣女人健康網

懷孕了可以喝咖啡嗎?

不超量可能還有益健康呢!

懷孕了喝咖啡,不超量可能還有益健康!Photo by Fallon Michael on Unsplash

過去的研究認為女人懷孕期間飲用較高的咖啡因,可能和流產以及胎兒的成長不佳有潛在相關,讓很多女性在孕期不得不放棄咖啡。美國婦產科學會建議,孕婦每日咖啡因攝取低於200毫克。

最新一項研究認為,懷孕時酌量飲用咖啡不必然是壞事。

研究發現,懷孕10至13週之間,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不會增加妊娠性糖尿病風險。甚至一天喝足10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1杯(180cc)咖啡,和妊娠性糖尿病風險減少有關。

研究作者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科助理教授史蒂芬妮欣克爾(Stephanie Hinkle)説:「雖然無法研究飲用超標的結果,但我們知道少量至中量的咖啡因對於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或妊娠性高血壓的風險,並不相關。」

咖啡和懷孕併發症沒有關連

研究人員檢視超過2,500位孕婦於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展機構登錄的數據,這是來自2009年至2013年之間,12個美國醫學中心所進行的研究。

研究測量參與者懷孕10和13個星期時,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並請孕婦們記錄每週所攝取的含咖啡因飲料,包含的咖啡、茶、汽水和能源飲料等。

研究團隊將這些資料對照孕婦是否發生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壓或子癇前症。

研究發現,懷孕10至13週之間,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不會增加妊娠性糖尿病風險。Photo by Liana Mikah on Unsplash

研究發現,懷孕10至13週之間,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和並不會增加妊娠性糖尿病風險。甚至一天喝足100毫克的咖啡因,大約1杯(180cc)的咖啡,妊娠性糖尿病的風險結果減少了47%相關。

研究並未發現,懷孕期間喝或不喝咖啡對於一般血壓、子癲前症或高血有顯著的不同。

研究發現和其他的研究一致認為,咖啡因和增進能源平衡和減少脂肪含量有關,而咖啡和茶的植物化學成分或其他成分,可能影響發炎和胰島素抗阻

欣克爾博士表示,過往的研究顯示,懷孕時飲用咖啡因,即使少於推薦的一天200毫克,和生出較小的嬰兒相關。

「我不會建議平時不喝咖啡因飲料的婦女,為了減少妊娠性糖尿病的風險而開始飲用。而已經習慣喝少量至中量咖啡因的婦女,這個研究發現可以減少她們的疑慮,這樣的飲用並不會增加母體健康的風險。」欣克爾博士這樣説。

編譯來源:A Little Coffee May Be Healthy in Pregnancy (2021.11.16)、Assessment of 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Maternal Cardiometabolic Pregnancy Complications(2021.11.08)

(本文由台灣女人連線提供,改編自台灣女人健康網,原標題「孕期喝點咖啡  可能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