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起關注 #彭帥在哪裡

by 江妙瑩

#彭帥在哪裡 #whereispengshuai 網路截圖

現年35歲、曾在2013年溫布頓錦標賽和2014年法國公開賽,與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搭檔奪下女子雙打冠軍的中國網球明星球員彭帥,11月2日在微博發出千字文,指控現年70多歲的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強迫她發生性關係,長達數年。自此她超過2個星期沒公開露面,讓外界懷疑她「被消失」。

這起疑似權勢性侵案件的消息逐漸在西方世界及國際體壇漫延,包括拿過4座大滿貫賽女單冠軍的日裔好手大坂直美、美國女網名將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前世界球后克萊絲特絲等多名現役、退役網球名將紛在推特上以 #WhereIsPengShuai 予以聲援,以及聯合國、歐盟、美國白宮、國際網球總會(ITF)紛紛要求見到彭帥的下落及是否平安的證據,並且表達中共需針對她的性侵指控進行充分透明的調查。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甚至發表「不惜撤出中國市場」聲明。還有由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國發起的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也決定外交杯葛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

隨著彭帥日前現身青少年網球總決賽的畫面、與教練聚餐、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視訊通話報平安的影片陸續曝光,仍然無法解除外界對彭帥人身安全的疑惑,皆認為她是「被出現」。

國際社會接力抵制2022北京冬奧

就在離北京冬奧開幕前二個月時刻,WTA再度發表聲明,宣布暫停中國包括香港在內的所有賽事。WTA首席執行官史提夫西蒙在聲明中表示,「我非常遺憾事情走到了這一步。中國和香港的網球界有很多優秀人才,跟我們合作多年。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成就、熱情好客和成功感到自豪。」西蒙還說:「「彭帥被禁止自由交流,而且似乎受到壓力,要收回她的性侵指控,在這種情況下,我不明白我怎麼能要求我們的運動員去那裡比賽……我希望世界各地的領導人能夠繼續發聲,以便為彭和所有女性伸張正義,無論經濟後果如何。

國際社會和中國境內遭當權者霸凌的弱勢者,都需要台灣聲音

對於聲援彭帥一事,相較於國際社會及體壇的積極回應,台灣社會顯得冷漠,主要是彭帥曾發表「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的爭議言論,令部分台灣人深感不滿!對台灣社會的冷感處理,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現象,在其粉專表達了看法,他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受中國打壓最多的國家,不論是禁止鳳梨進口、共機繞台,還是在各種大小國際賽事中對台灣的矮化。他認為,當同樣有人被中共獨裁政權霸凌的時候,台灣應該積極伸出援手,送去溫暖,即使實際上做不了什麼,和國際社會一起發聲也很重要。矢板明夫進一步主張,國際社會和中國國內被當權者霸凌的弱勢民眾,都需要台灣的聲音。

作為重視人權與落實性別平權的亞洲先鋒國家台灣,對於任何女性遭受權勢性侵的壓迫,不能坐視不管,更應該站出來向中共大聲疾呼,確實調查彭帥遭性侵的指控,同時公開調查程序和結果。

資料來源:中央社 「彭帥在哪裡」專題、WTA聲明全文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