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鼻子成了抽油煙機

by 陳修玲

一場年終大掃除,免不了要將廚房的抽油煙機洗洗刷刷,油杯內那黑色黏稠的液體,是否讓你覺得噁心想吐呢?試想如果油煙是被吸入我們的肺內,是不是就無法呼吸了呢?還好體內有清道夫可以將它移除代謝,但是,有時清除不乾淨,細胞內的基因被改變,就可能引發癌症喲!

油煙從哪來?

食物中含油,即使肉眼看不到的,加熱後也會變成氣體逸散出來,溫度下降時就又凝結呈固體或液體,所以油煙不只是您炒菜和油炸時加的油而已,在蒸、煮、烤、燉時,油也隨著水蒸氣飄在空氣中,被你吸入,隨處附著,黏在鍋蓋,貼在牆上。

油煙有啥毒?

油煙的成分複雜,本來是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在高溫下 (250℃以上)卻起了化學變化,產生某些有毒物質,像多環芳香族類(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硝基多環芳香族類(nitro-PAHs)以及奎林(Quinoline),其中較為人所知的苯必 (Benzo[a]pyrene)、亞硝胺(Nitrosamine)、二硝基必(1,6-Dinitropyrene)在某些動物實驗當中已經確定會致 癌,而且是經過體內的酵素轉化,改變基因造成的。

台灣女性罹患十大癌症的排行榜中,肺癌是第一位,但過去 女性抽煙的比率並不高,所以一般認為是因吸入二手煙及廚房油煙造成的,另外也可能是女性們遺傳物質的特性,較易受這些有毒物質的傷害。國內的公衛學家們調 查發現,在煮一餐飯時,所產生的油煙當中,二硝基必的量是室外空氣的一百多倍,而且無論是煎魚、炒肉,這些油煙都會使大白鼠的肺細胞遺傳物質DNA產生突 變。

如何避油煙?

其實脂肪是身體的能量來源之一,維他命A、D、E、K的吸收要靠它,身體內賀爾蒙的製造也需要它,少了它,新陳代謝便會出問題,所以,油的攝取不能避免,只是攝取的量和方式必須適當。

用蒸、煮替代炸、炒是一般建議的方式,炒菜時少放油,溫 度不要過高,或加蓋悶煮,以減少吸入油煙的機會(即過去所提到的降低暴露量),當然,有一台高效率且高度適中的抽油煙機,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噪音或為 了省電,把自己當抽油煙機用。最近,國人逢年過節喜歡BBQ,烤肉的香味確實令人垂涎三尺(很多有香味的物質都是伴隨油逸出),雖然未用到油,但對健康並 無益處,炭煙、油煙加上烤焦的食物都含有致癌物,除非空氣流通,否則還是偶一為之即可!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