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爐」山真面目~談微波爐與電磁爐

by 陳守治演講、陳信苓整理

「媽咪!我放學回家囉!有沒有東西吃呢?肚子好餓啊!」只要到了放學時間,這句話往往是小朋友的「口頭禪」。身為廚房魔術師的媽媽們,您是否常有山窮水盡、變不出新花樣,或者來不及準備好美味佳餚,來滿足小朋友們的需求呢?

拜現代科技之賜,微波爐與電磁爐的發明,讓媽媽們大大節省了料理三餐或點心的時間,更不會為了煮頓飯而滿頭油煙。但是,為什麼我們並不推薦消費者使用電磁爐呢?同樣是利用電磁波的原理,就讓我們一同分享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陳守治老師,為各位說明兩者電器用品的工作原理、特性與選購注意事項,提供您做為農曆過年圍爐時,選擇爐具與烹調方式的參考使用。

微波爐係利用水分子高速的共振頻率,達到將食物加熱、煮熟的目的,所以食物中一定要含有水分,才可利用微波爐進行加熱處理。以石頭為例,把石頭放入微波爐中,無論使用何種火力或時間,經微波後,仍是冰冷狀態;但將石頭浸入水中,再放入微波爐中,便很容易將石頭加熱。

至於電磁爐則是利用電磁圈將電能轉變為磁場,再藉由磁場 感應的方式,於導磁材料(如金屬類)上產生渦流效應,轉而成為熱,再加熱鍋內的食物。雖然可直接由盛裝食物的容器發熱,加熱效率高,但由於電磁爐的周圍有 強的電磁場洩漏,所以是一種不適合長時間、短距離接觸的電器用品。

對於家庭中已備有電磁爐者,在圍爐時,建議您可利用電磁 爐在廚房中將火鍋料煮熟後,再將火鍋端至餐桌中享用,以降低利用電磁爐煮火鍋圍爐時,會有長時間接觸到微波外洩的機率。在微波爐部分,只要門把部分沒有因 開關頻繁,而導致縫隙產生,基本上,它是一種十分安全的電器用品。

事實上,只要把握住使用與維護的要點,擅用各種電器用品,可以讓您輕輕鬆鬆料理家務事。

常識小百科

微波爐使用注意事項:

  1. 需使用專用插座,意即不與其他電器產品共用同一插座,外殼需接上接地線。
  2. 食物需含水分。
  3. 盛接食物的碗、盤,不可為金屬材質,應以陶瓷、玻璃、琺瑯或塑鋼為合宜。
  4. 碗、盤的內面不宜有彩繪,以免在合適的條件下,如高溫與高酸環境下,會釋出鉛釉等重金屬。
  5. 罐頭食品、雞蛋,或緊包裹不通氣的食品,不適合以微波爐加熱。(註:需將雞蛋敲出一個小裂縫,才可利用微波爐加熱。)
  6. 碗、盤要能耐120℃以上較為安全。
  7. 需使用微波爐中的轉盤,才能達到將食物均勻加熱的目的。
  8. 啟動微波爐後,人員需保持0.5公尺以上的距離,以防電磁波外洩。

如何維護:

  1. 定期或立即清理爐內壁。
  2. 勿用重力壓微波爐,勿用力拉爐門,以保持爐門密閉性,不會產生間隙,而能預防微波外洩。
  3. 微波爐後面的散熱風口,請勿遮阻,並請保持通風狀態。

選購注意事項:

  1. 依其附屬功能進行選擇。
  2. 了解保固時間與售後服務品質管道是否暢通。
  3. 檢視標示是否完整與詳實,如廠商名稱、地址、電話,使用說明書是否中文化等。
  4. 選擇有認證或評檢過的廠牌。
  5. 價格是否合理。

電磁爐使用注意事項:

  1. 需使用專用插座。
  2. 使用裝有導磁性材料,如鐵、銅等的平底鍋,以緊貼爐面面板,且直徑需在12公分以上。
  3. 啟動後,會有熱的產生,即使未放置鍋具,但仍持續耗電中,應關掉為宜,除可省電能與電費外,也可免於強磁射出。
  4. 由於會有強磁從周圍洩出,所以不宜長時間、短距離靠近使用。
  5. 配合烹煮食物的量與加熱速率…等,調整適合的火力。

如何維護:

  1. 避免碰、摔、撞。
  2. 電磁線圈怕潮濕,應定期使用,以自行進行機件內部乾燥作用。
  3. 勿浸進湯水。
  4. 不宜長時間使用,使用後,應清理乾淨、乾燥後,再進行封包。

(本文作者為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講師)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