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住一片塵埃~談濾心與濾網

by 陳守治演講、陳信苓整理

來自工廠、汽機車,甚至家庭所製造的環境污染,隨著工業發展而日趨嚴重。受到乾旱限水的影響,陸續也爆發疾病的產生。如何善用濾水器與空氣清淨濾網等過濾用品,來幫忙我們阻隔有害物質,是現代消費者應具有的基本常識。

無論是濾心或濾網,都是屬於過濾器(Filter),兩者都是在濾除塵埃、浮游物,或去除臭味,甚至達到殺菌的功能……等,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飲用水中所使用的濾心。

家用自來水遭受污染的可能來源如下:原水污染問題過於嚴 重(如高雄地區的原水遭工業污染嚴重)、老舊輸水管問題、地下貯水池或水塔問題,及材質不良的金屬水管問題,除了前述問題外,還需面對水中的微生物(如大 腸桿菌)、餘氯、三鹵甲烷、浮游物質(如懸浮物質)與臭味……等,前述的問題,可利用適才適所的濾心進行過濾的工作。

水處理裝置介紹

前置濾心裝置

所有水處理裝置,最好能於水流出之處,先行裝置一支前置濾心,讓其將大顆粒的雜質進行過濾,以增加安裝於其後面的濾心的使用壽命。

前置濾心係由布、棉紗、纖維、尼龍、高分子濾材矽砂、石榴子等材料做為濾材,主要在濾除顆粒較大的浮游(或懸濁)物質或有機物。

離子交換裝置

這支濾心,係為一種陰、陽離子交換樹脂,所合成的有機高分子電解質材料做為濾材,具有脫鹽、脫色與純化水質的能力,家用離子交換裝置,需定期更換濾心,才能維持其有效的過濾功能。

逆滲透裝置(Reverse Osmosis;RO裝置)

利用逆滲透原理,讓水分子透過高分子材質的半透膜(其網目孔徑,與水分子粒子相同),由濃度高往濃度低的方向移動,原始應用於海水淡化成淡水裝置使用,以海水而言,約有75%可淡化成淡水,剩餘的25%濃縮水,則內含有機、無機物等雜質,最後以廢水方式排放掉。

活性碳裝置

濾材係採用具有毛細管結構的多孔性純化碳粉末,或利用活性精純碳粉進行吸附作用,可脫臭、吸附有機物等。

UV(Ultra Violet,紫外線)殺菌裝置

利用260μm左右的紫外線波長,進行殺菌作用。其具有殺菌力強、無二次污染與設備簡易等優點,缺點則是,只具有殺菌的作用,對於需經煮沸飲用的水而言,此一設備則屬多餘,但若需直接生飲者,加裝紫外線殺菌機則有其必要性。【紫外線對眼睛傷害極大,請勿直視。】

電離子化裝置

原理則是利用電極板,施加強電場,使通過電極板間之細菌、微生物、毒氣等被離子化或分解,再分離蒐集。可達消毒並殺菌飲用水的作用。

蒸餾裝置

利用加熱蒸餾原理,將水加熱成蒸汽、冷卻後,蒐集冷卻水而成。由於水中雜質沸點較高,因此利用此法,可將水質純化,市售包裝飲用水多以此方法製造純水。

空氣濾清裝置介紹

空氣濾網的裝置,主要在濾除塵埃、煙霧、臭氣、細菌,甚至還可用來散播芳香氣味,以下為濾網的種類:

前置濾網
以不織布、尼龍、纖維或塑化網等所構成,主要濾集一般灰塵、浮游物質與棉絮等。

靜電濾網(集塵網)
為帶靜電的金屬網,可吸附微細粒子、煙霧與游離化粒子,需定期清除塵埃,以保持其吸附雜質的功能。

電離子化濾網
又稱為電子式濾網,利用電極板施加強的電場,強迫通過電極板間的細菌、毒氣或微生物離子化或分解,再加以蒐集去除之。

活性碳濾網
同前所述(請參考「水處理裝置介紹」中的第四點)

UV殺菌網
同前所述(請參考「水處理裝置介紹」中的第五點)

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濾網(高效率微粒子空氣濾網)
為電子濾網和高分子濾網之綜合體,可濾除細微粒子、ㄇㄢˊ菌與煙霧。

負離子產生器
利用電暈或尖端放電的原理產生負離子,進而吸附懸浮粒子,被大地吸引後落地,相對的,產生清新的空氣。

臭氧(O3;Ozone)機
臭氧,屬於強氧化劑,具有氧化、分解有毒物質,雖然在適當的濃度下(0.01 ~ 0.1ppm)可用來消毒、殺菌、殺蟲、除臭味與漂白物品,但它同樣是毒氣之一,使用過量,容易引發中毒症狀,一般而言,使用濃度不得超過0.1ppm。

使用與保養

濾心部分:需注意水壓,當水壓過強,會影響過濾效果。另外,依用水量,需定期更換或清洗濾心。事實上,如果原水水質不會太差時(如翡翠水庫供水區),建議家中添購一支活性碳的濾心即足矣。

濾網部分:使用時,需讓氣流路徑要順暢,若能搭配使用電風扇,則效果會更佳。同樣地,也需定期清除濾網上的灰塵,或更換濾網,尤其需注意,油煙會損害濾網壽命,請注意放置空氣濾清機的位置。

選購原則:

  • 依空間體積,購買清淨機的出氣容量,可使用以下公式進行計算:
    出氣容量(m3/hr)= 空間體積 × 換氣次數(3-5)
  • 標示完整
  • 耗電:50-60W(24hr)
  • 噪音:70dB以下

(本文作者為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