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情人?

by 呂健吉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剛過,相信有很多的情人過了一個終身難忘、充滿柔情浪漫的情人節。

只是,我們不知道在這些戀人中,有幾人是第一次過情人節;又有幾人是已婚多年的老夫老妻在過情人節;又有幾人是每年跟不同的情人在過情人節;更甚者,有多少人是背著自己的老婆和丈夫與情婦或情夫在過著情人節。

情為何物?同樣的情人節,有各式各樣的戀人在過不一樣的 情人節。同樣的情人節,更有各自有不同的方式來慶祝,有人會選擇一個充滿羅曼蒂克的地方來渡過、有人會以激情的性愛方式來狂歡;也有人只是以一朵小小的紅 玫瑰來代表其對戀人的愛情、當然也有人會以一顆大鑽戒來表現他的愛意。

在情人節當日,無論誰和誰在慶祝、也無論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去表達彼此的濃情深意,都應該去祝福,因為他們在今天都有一個人可去愛,也有一個人會去愛他。

然而,今年的情人節卻有幾對媒体寵兒與其相伴的情人卻已非去年的情人,如曾被視為金童玉女的黃義交與何麗玲;去年的話題怨偶鄭余鎮與王筱嬋在今年的情人節必有不同的感受。昔日的濃情密意早已煙消雲散,何以至此,實令人不解當今世上何以少有永遠的情人呢?

情為何物?不是愛到深處無怨尤嗎?但今日的戀人所圖為 何?是真愛?性愛或是金錢之愛?早在一、二十年前瓊瑤小說似的純純之愛似早已不復見?現代人的愛情混雜著過多的性慾望與金錢利益;一些年輕小伙子在情竇初 開時,己非往昔的拉拉小手、兩眼含情默默就可以點燃那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愫;而是猴急似的就直想上床做愛,方是為愛做見証。至於成年人的戀情除了擺脫不了性 的誘惑外還添加了過多現實金錢利益的迷惘,一朵玫瑰花、一顆巧克力那能在情人節表達情意呢?除非是金鑽、金錶或是金屋方足以滿足對方的需求。

情為何物?在情人節的今日,有人以性慾來等同情愛;有人 以金錢來等同情愛?但性慾之愛只有短暫的快感,在性快感結束之後一切都化為虛無;金錢之愛只是物質的滿足,卻是永遠無法填滿的欲望。此兩種非長久的情愛怎 能換取永遠的情人?不變的戀情呢?因此,對於只追求性愛的情人,在性無法滿足時就會換個情人;追求物欲的情人,在物質無法滿足時也會更換情人。

情為何物?或可說,現代人早已不再盼求一個永遠的情人與不變的戀情,因為這太不有趣也不夠新鮮?所以在情人節的今日,是否還會有人對著其情人說:我希望你是我永遠的情人?同時更不會有人會因對方說這句話就心滿意足!

情為何物?在情跟真愛已逐漸分離之時,情人節的今日到底 有什麼值得情人們去紀念與祝賀呢?當單純的「我愛你!」這三個字己無法充分完全地表達情人們彼此的愛意,而必須要以性及物質金錢來取代愛時?這叫做什麼情 人節呢?何不直接改名為性愛節或物慾節?或許還來得名符其實些。

情人節的今日原本該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在永遠的情人已不可求之際,又何必終成眷屬呢?屆時,只不過徒增怨偶一對而已!

(本文作者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同時也是聯合網棧愛情哲學棧長)

分享健吉的心情,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