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下,家事服務方向的轉變

by 網氏

從關心社區治安起始,一路思考如何建構兼顧女性經濟安全與托育、長照政策,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陸續推展國小課後照顧系統、社區自治幼兒園、社區家事管理支持系統、「坐月子」保母、培訓居家服務員……同時也參與法令政策修訂工作,結合其他學者、民間團體共同推動「托育、長照、女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為民進黨智庫接納,成為蔡英文總統競選第14任總統時,發表長期照顧政策的重要政見與價值。

photo credit:flickr@Patty CC BY 2.0

近年來,因老年人口急遽成長,彭婉如基金會發現,家事管理服務也呈現「雙老」現象,家管員和家庭使用者均有高齡化現象。因此,該基金會於2016年開始調整家事管理服務方向,推出「結合家事與居陪方案推出老人生活支持方案」,更新家管員在職進修與培訓課程的內容,讓家管員從事家務服務之餘,也能提高對長輩使用者的敏感度,形成家事、照顧與陪伴三合一支持性服務。

本期網氏,邀請彭婉如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綠紅、研究發展部專員尤敏・馬告和林玉萍,分別與我們分享家事管理服務的趨勢變化與轉變內涵。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