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 有媽媽的味道

by 黃淑文

大五實習結束,不懂事的我嫌媽媽保守嘮叨,加上自以為羽翼豐滿,覺得在外面飛翔比較自在,一度猶豫要不要回故鄉服務。我的實習教授狠狠的說:「傻丫頭,妳可以陪伴母親的日子有多久?如今妳有開闊飛躍的生命,可是妳母親用保守貧困的歲月換來的。」就因為教授這麼一句話,我馬上填志願返鄉,卻不到兩年就嫁為人婦。

看吃蘋果她讀心 精明溫婉全都露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現在人在異鄉,自己也成了兩個孩子的媽,被孩子搞得暈頭轉向時,我常會不知不覺,想起媽媽當年一手撐起整個家,照顧五個小孩的點點滴滴。

媽媽沒讀甚麼書,管教小孩卻有自己一套。媽媽細細小小的眼睛,輕輕溜轉,彷彿有讀心術,單憑「吃蘋果」這種小事,就可以看穿五個小孩的心思。

媽媽說,大姊善解溫婉,知道她會故意把好的蘋果藏在冰箱後頭,所以即使看出擺在前頭的是熟透的爛蘋果,大姊也會拿來先吃。妹妹精明細心,冰箱一打開,手一定記得向內伸得長長的,先吃好的蘋果。兩個貪吃的弟弟,則顧不得蘋果好壞,打開冰箱,蘋果拿了就往嘴裡塞。

我呢?媽媽總是哈哈大笑說,我這個迷糊蛋,根本不知道冰箱裡有蘋果。

記憶中的媽媽,總是削著俐落的短髮,削瘦的臉龐露出高高的顴骨,加上黝黑的皮膚、矮小的身子,來來回回穿梭廳堂,很像在大地奔跑的烏骨雞,勞碌的張羅家族大大小小的雜事。因此媽媽總是及早訓練我們獨立,即使下雨天,媽媽也從不幫我們送傘,總要我們各憑本事想辦法回家。

大姊通常會看氣象報告,事先帶傘防患未然。妹妹即使忘記帶傘,也會細心的把布鞋用塑膠袋包好,甚至用垃圾袋做成雨衣乾乾淨淨回家。急著回家看卡通的大弟,泰半死命用衝的。調皮的小弟,則趁下雨天玩水,淋了一身濕。所以兩個變成落湯雞的弟弟,回家免不了挨媽媽一頓罵。我呢?媽媽說,迷糊的我,八九不離十,總是等著「善心人士」送上一把傘,或和同學一起撐傘回家。

管交友男女有別 問兒子牽到手否

到了「吾家有子初長成」的青春年少,媽媽管教孩子卻明顯「男女有別」。一樣交男女朋友,女兒一進門,媽媽就滿臉不悅的指著時鐘:「怎麼這麼晚八點才回來,下次最慢七點就要回家。」

如果是兩個弟弟,媽媽就湊近身子,神秘兮兮的說:「哎呀,怎麼這麼早十點就回來,今天有沒有牽到手啊?」

我們當然高舉雙手,大聲抗議媽媽「重男輕女」,媽媽不僅充耳不聞,還會趁妹妹睡覺時,把妹妹開高衩的裙子,一針一線的縫了起來。

現在也有女兒的我,雖然不贊同母親這種抱持性別偏見的做法,但也深切了解她處心積慮想保護自家女兒的苦心。

媽媽早年隨爸爸白手起家,養雞養鴨養豬照料店面生意,好不容易攢了點錢,卻被鄰人倒會,平白損失好幾百萬。我們很怕媽媽想不開,媽媽卻自我安慰:「沒關係,做壞事的人,後代子孫都會不好。我不跟人家計較,積陰德給你們。」「媽,不計較,也可以積陰德嗎?」不知道是誰,不小心多嘴問了一句。「當然哪,量大福大嘛。」媽媽咧開嘴笑開了眼,一掃家裡那陣子的陰霾。

我和大弟在叛逆的青春歲月,都曾上演一次「離家記」。當年倔強的我抿著嘴,背著行囊堅持要搬出去住。我在媽媽面前揮手告別,傷透了媽媽的心,卻忘不了媽媽受傷的眼神,在天黑之前,我含著眼淚懊悔的返家。媽媽彷彿知道我一定會回家似的,飯桌上早已擺了我最愛吃的炒米粉等我。

大弟則是在校外,因為課業的挫折離開宿舍,沒有人知道他身在何方,媽媽卻穿著雨衣雨鞋,冒著風雨四處打聽,終於在某個車站,及時找到大弟,用溫暖的母愛,讓大弟迷途知返。

出國要她報平安 她說看電視就知

年少無知,想來真是汗顏。媽媽就像花圃裡的蝸牛,總是拖著重重的殼,這個殼就是她一生守護的家園。即便外殼破了個大洞,她也不離不棄,想盡辦法修補。這就是媽媽,總是穿著素樸的衣物,節儉持家。

她不會騎機車,卻總是騎腳踏車,用她的速度,在生命的道路,帶領她的孩子不屈不撓的往前。也許是操勞過度,年輕時候的媽媽身體並不好,尤其是氣喘發作時,我們總是恐懼媽媽在下一口氣,會不會突然砰然倒下,離我們而去。

於是,媽媽買了一棵桂花樹,在秋末冬初氣喘誘發時,在她生命最苦最脆弱時,讓她和她的孩子聞到一股甘甜的桂花香。媽媽說:「日子有時真甘苦,有甘有苦,就是咱的人生。」小小的桂花,沒有誘人的美豔,它綻放的生命力和清香,卻變成我成年後懷念媽媽的味道。

長大後,我們各自成家立業,大姊藉機帶媽媽出國旅遊,享享清福。臨別時,我們要媽媽到了泰國,打通電話報平安。沒想到,媽媽竟然幽默的說:「有甚麼事,看電視就知道了,報甚麼平安呢?」

媽媽年紀愈大,愈活愈達觀,也愈活愈健康,年輕時的氣喘、香港腳都不再發作。常有人問媽媽,究竟有甚麼特效藥?媽媽總露出她一貫的笑容:「我吃遍了各種秘方,發現應該是某個『運』過了,想通了,病就好了。」

而我,總會在媽媽的那一抹笑容裡,想起兒時後院的桂花樹;在恐懼媽媽會死亡的秋夜裡,那白色帶黃的小花,一朵一朵緊緊相依相偎,綻放一股甘甜的芳香。那是媽媽,在死亡的幽谷裡絕處逢生,用她的生命,樹立了我永難忘懷的身影。

註:本文轉載自作者《最長的辭職信》著作。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