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在唱歌

by 曉鳳

無聲的身體

小五,體重50公斤左右,班導師在量我的體重時,用難以置信的口吻說:才小五,體重就超過我了,要小心喔!一說完,在旁湊熱鬧、看好戲的同學,也跟著起烘,熱絡極了。我呢?尷尬萬分、自責、不知所措。

上下學時,經常會被一位鄰家小女孩大聲譏笑:大肥婆。當 時的我覺得無辜、生氣極了,但也無可奈何,誰叫我就是比她胖、比任何我所知道的同年齡的小朋友胖。多年以後,那個小女孩發育了,竟然比我胖了一倍多…那時 的我先是錯愕而後是暗爽著報應終於來了,甚至有一股衝動想去反譏笑她:看…輪到妳囉!但我始終沒有行動,因從那女孩眼神中,我看到了熟悉的眼神:尷尬、自 責、不知所措。

過年買新衣常是親子衝突的導火線,我不願跟母親上街買新衣,這些同年齡的小孩最興奮及期待的大事。我不想看到店員上下打量我的身體、努力翻找不到適合我尺寸的衣服後,放棄的眼神時及窘迫的自己。

在一次喜宴上,三位同桌的長輩,不斷地在我的胖上做話題 及玩笑,當時的我不服到極點,因為隔桌比我胖的表姐卻可以倖免於難。回家後我哭著跟母親告狀,但母親聽後雖替我感到不值及難過,但也無可奈何。當時的我氣 的是為什麼就只針對我?若干年後,我終於明白是財富、是階級讓表姐倖免於難於人前。她的家勢再加上厲害的母親,是誰都不敢惹的。於人後,表姐的胖依然是眾 親戚的熱門話題之一,若干年後,表姐在短時間內瘦了30~40公斤,不久便聽到她一夜之間心臟衰竭過世的消息。或許財富、階級、厲害的母親也無法讓表姐免 於承受肥胖的壓力。

高中的我正努力唸書準備升學時,已為人夫人父的大哥透過母親把他的擔憂告訴我:若我再胖下去,將來會找不到結婚的對象。我發現即使是至親的人也無法接受我的胖。對他們而言,胖女生是嫁不出去的。

以上事件祇是無數事件中的幾件。上述事件的共同點是「肇事者」全都無罪脫身而我總是無聲地承受著。

身體初次發聲

高三畢業那年,經過一個小學的操場,耳邊傳來一陣嬉笑 聲,尋聲而至,看到兩位小三學生正嘲笑及嬉弄坐在地上的小胖子,偶爾還會用一顆小石頭丟他。我衝過去用非常嚴肅的表情及口吻對他們倆說:你們憑什麼可以用 石頭丟人?!那是我第一次為身體發聲,裡頭埋藏了多年以來身體未曾發出的聲音:你們憑什麼可以嘲笑我們(被你們定義成胖的人)?憑什麼?

身體在唱歌

那是《婦女新知》辦的10堂肢體訓練課,起初以為祇是動 動身體、跳跳舞,但在老師帶領下,開啟了我探索身體的道路-傾聽身體的需要、嚐試各種動作、挑戰身體的極限、玩起了即興聲音、即興舞蹈……。在一群女性團 體中,每個人的身體都得到最大的允許及尊重。在最後一堂的成果展中,6分鐘的即興獨舞,我用身體說出了心理的話、唱出了自己的心聲,也感動了在場的每位參 與者(包括自己),這是身體第一次帶給我愉悅、舒服及暢快。

身體懂得唱歌之後,我對自己的身體發生了極大的興趣,陸陸續續參加了很多身體相關課程,身心靈舞蹈、現代舞、瑜伽、完形治療與身體工作、舞蹈治療、家庭舞蹈、踢踏舞……。

最近有人說我變胖了,我的回應:所以呢?!(So what?!)即使再好的體型、穿著再美麗衣服的身體,不會唱歌的身體,充其量也只是個衣架子,祇能掛起美麗的衣服,僅供欣賞。

(本文由台北市女權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