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回憶錄-當小女孩蛻變成小女人時

by Emily

女人蛻變的過程有好幾個階段。對我而言,我總記得我的父母、老師是如何陪伴或帶領我如何去了解女人的生理世界。

猶記得,MC初潮期的時候,非常不舒服,情緒也不好,老師問我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回答:「老師,我 『那個』好像來了。」老師笑笑地對我說:「恭喜妳!妳要變為一個女人了」。

小學五年級某天某節課,級任老師把班上男生帶到圖書室去閱讀,然後與在教室的女們生來個「秘密」談話,從那一堂課起,我才慢慢了解當一個女人是要歷經很多生理過程的。

到了我上國一,學校保健室集合了國一女生班,舉辦了一次座談,座談內容是有關青春期女生的衛生教育,每個人於會後還拿到了「蘋果麵包」一份和一些資料,我終於會分辦「衛生綿」與「護墊」又何不同。

當我知道女人每個月會有「生理期」這一回事之後,我總會 想追根究底再深入地去了解,但總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滿意的答案。正巧某天,父親帶我到那時信義上的國際學舍去逛書展,父親每逛一攤,我就跟著翻翻那一攤的 書有哪些適合我看的書籍,我忽然看到一本有關青春期女生的書,裡頭全都寫著有關生理期的知識,當我正看得津津有味時,父親剛好買到書要結帳準備離開,我問 他:「爸,我可不可以買這本書?」此時他默默不語拿起這本書翻了一下,順便把這本書一併結帳。現在想起來,父親當時的心情不知是怎樣的呢?是尷尬嗎?我想 或許是想女兒要長大了,有份喜悅但不知如何說,而用這個形式來給我祝福吧!

每個媽媽到了女兒進入發育期,總會細心地準備一些相關物 品吧!我家的媽媽也不例外,她開始注意我的生理變化。初經之前,她還特地請住日本的姑姑或堂姐幫忙買生理褲或者是「樂母兒」(日本某種專為女性生理調養的 藥品,類似中將湯)先做準備,或許她是從我那受日本教育的奶奶和外婆的影響,讓她更知道如何陪伴女兒迎接她的「好朋友」到來。當她知道我月經來臨的那一 刻,她還特地為我燉一隻雞,慶祝我成為小女人。之後,她仍不定期地為我準備四物湯來為我補身子。

留學美國時,母親的朋友約我陪她一起到商場去逛逛,當她 走到首飾專櫃停了下來看了好久,商店的服務人員把她看中意的幾個首飾拿出來讓她仔細挑選,她把在一旁的我叫了過去給她一些意見。之後,她才告訴我,她那 12歲大女兒已經開始有生理週期,在美國大部份的父母會在這時,為女兒準備一份禮物來慶祝及紀念在女人生理上那麼重要的一刻。我內心聽了很感動,也體會到 身為女人的那份喜悅。

當小女生蛻變成小女人時,是多麼美麗的一刻!更是每位女人更值得珍藏的心情回憶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