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花漾少年少女一起談性

by 網氏

「Dutch最前線」作者淑怡發表〈「我寧願她帶男朋友回家過夜」淺談荷蘭性教育〉一文,目前已成為網氏最熱門的文章,文中提及荷蘭政府如何「以非常積極正面且務實的態度肯認性行為是健全人格與情感發展的關鍵角色」,因落實性教育有效降低了未成年少女懷孕率至每年每千人1.67人,遠較許多西方國家為低,成為英美國家取經的對象。

在升學主義掛帥下,台灣不像荷蘭發展出系統化的性教育教材與師資,學校與家長甚至嚴禁未成年少年少女婚前性行為,反觀荷蘭的父母,卻是普遍認為進入青春期之後的小孩自然會有性需求,做家長的責任就是確保當孩子真的準備好要發生性行為時,是在一個安全且衛生的環境下進行。台灣校園內的性教育現況,我們可從本期台北市女權會在教育現場的分享了解真實情形。

拒絕口號式的性別平等,而是落實生活的性別正義。Photo by chiang
拒絕口號式的性別平等,而是落實生活的性別正義。Photo by chiang

從1997年起,女權會即關心未成年懷孕議題,從事直接服務、出版相關書籍,並自5年前開始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辦理校園講座,協助學校老師與當地社政、衛政單位作資源連結。並以讀書會方式與學子們互動,至今累積相當多校園宣講的經驗,讓我們理解到在扭曲的教育政策下,多數老師、孩子汲汲趕課業進度,民間團體與縣市政府教育單位合作的的性別讀書會,被視為「課外活動」,許多學校甚至排不出時間提供學生從事這項「課外活動」。

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學校每學期至少要有4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法課程或活動,同時規定需將教材融入於各學科教學,納入、整體教學計畫中。在多年性別讀書會的教學實務中,從學生們熱烈討論氛圍裡,講師之一的陳乃瑜卻發現,現代的孩子不再僅滿足於教科書上的性別平等,而是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性別正義。我們傾聽她們在教育現場的第一手觀察。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