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環保-潔牙的新思考

by 陳錫東演說、陳信苓整理

口腔衛生不只是刷「牙」

長久以來我們知道刷牙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不二法門,經過衛生及教育單位的推廣,現在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刷牙。但是根據調查兒童的蛀牙率及成人牙周病的罹患率依然高達90%以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只是刷「牙」而已。

首先要有一個新的重要概念,牙齒的健康與否,不僅只代表牙齒,它同時關係身體免疫力的強弱、消化吸收的能力,更進一步象徵你內臟的負擔。

「病從口入」這句話,不僅在於飯前洗手及食品衛生的留意而已,口腔衛生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口腔是 身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口腔衛生狀況不佳,稍微一點外界的細菌進入,病毒就能輕易進入身體。而口腔衛生(潔牙)不等於牙齒保健(刷牙),它還包含其他 應注意的事項,下面我們會詳述。總之正確的潔牙方法及習慣,除了可以保健牙齒更能平衡口腔細菌生態,讓外來的病毒及細菌不容易進入身體。

那什麼才是正確的潔牙方法及習慣?我們要先了解口腔裡除了牙齒還有什麼:

一、牙齦-也稱牙周是牙齒的地基,長期只刷牙忽略牙齦的按摩,導致牙齦脆弱容易流血(牙齦炎)、牙齦萎縮(牙周病)、牙根裸露、牙齒脫落。

二、舌頭-舌頭上絲狀乳頭及菌狀乳頭叢生在整個舌面上,細胞代謝物、細菌代謝物、食物殘渣皆附著在上面稱為舌苔,所以舌頭上的細菌數佔整個口腔的50%以上,且造成口臭的原因有一半以上來自舌苔,只刷牙而沒有刮除舌苔,舌頭上的細菌一樣會污染口腔及牙齒。

三、唾液-正常的唾液(口水)含有豐富的酵素,可以分解食物幫助消化、唾液中也含有鈣與磷,可使脫鈣的 牙齒再鈣化、唾液還可以維持口腔內酸鹼值的平衡,使牙齒不易被細菌所代謝的酸侵蝕造成蛀牙、更重要的是唾液中含有豐富的抗菌物質如「免疫球蛋白」、「溶菌 酵素」……等都是身體免疫先鋒,保護我們不會輕易的為病毒所侵略。但是現代人的飲食充滿化學添加物,連我們每天使用的牙膏都含有大量化學界面活性劑及發泡 劑。它雖然殺菌,但它把好菌也一併去除而且造成唾液的成份及酸鹼值均失去平衡。

新建造新的口腔環境

了解口腔後我們就應該知道照顧牙齒不再只是刷牙而已,如何利用刷牙的時間按摩牙齦、刺激、平衡唾液是我們要學習的。您可以利用下列既不浪費時間,又可以確實照顧好牙齒的簡單方法,來重新建造新的口腔環境。

正確時機:利用飯後看電視或看書的時間,既不浪費時間心情又輕鬆,可以慢慢將牙齒真正刷乾淨。

保健時機:當我們生病或感覺疲勞時,第一個感覺就是唾液變少了,此時利用刷牙來刺激唾液分泌,是提高身體免疫力的最佳時機。

正確的地點:改在辦公室或客廳坐著刷,身體放鬆不急躁。

正確的方法:45°角刷牙齦、暫時不要用牙膏,因為用了牙膏後很難刷久,刷完只有清涼有勁和麻辣感覺,無法檢測出牙齒刷乾淨沒。

當然,要做好口腔的環保,您就必須擁有正確的工具,一把小頭、超軟刷毛的牙刷;一種讓您使用順手的牙線工具;一支刮舌器;一條不刺激沒有發泡劑的酵素牙膏;一顆勇於嘗試的心。

祝福您重拾健康的牙齒及身體。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情報小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