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網路世界

by Nina

漸漸地,發覺我的生活與網路分不開了。是的,我就是人家說的網路媽媽其中之一。

從孩子出生後,因為要找尋哺餵母乳的資料,認識了一個母乳媽媽的討論區。因為這個討論區,大大的拉近我與網路的距離。

原本網路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類似字典的腳色,當我有需要時可以找答案的地方。可是在這個討論區中,幾乎清一色跟我一樣是頭胎並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年紀、 觀念也相近,相對的,所承受的社會壓力也相當,再加上適當的發言管理,這個討論區成了許多與我相同身份的媽媽感情上相互支援的地方。第一次,發現『網友』 這個名詞原來可以真的是『朋友』,即使素未謀面,只認識網路代號。

孩子一歲多時因為不適應搬家環境,我回家成為全職媽媽。要適應全職媽媽的生活不容易,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讓生活算是上軌道。然後這上天給的假期讓 我思考了許多事情,套句朋友的話,『生命中有許多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情,還是要找時間做做』。對我來說,我重新思考了夫妻關係、朋友關係、生活重心,也帶 著孩子拜訪久未謀面的老師、朋友,感覺上如同參加一個心靈成長營,重整了許多思緒,感覺很棒。如果我一直在工作與育兒生活中兩頭燒,可能沒有機會思考這些 事情就已經到達情緒崩潰邊緣。壓力真的是會壓死人的ㄚ!

原本我就有一個簡單的寶寶網頁,只是女兒的成長紀錄與最新照片更新。然後我突發奇想,也許是太過感動上天給我的禮物,我很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我知道一定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被生活壓的喘不氣、對生活充滿疲累感,也許我的經驗可以給需要的人一些安慰,讓她們感覺『原來我不孤單』。於是我開始在個人 網頁上寫下我的許多心情。

經由文字的溝通,我認識了更多朋友。就像一般朋友一樣,當了媽媽之後,朋友也會自動汰換成媽媽級的朋友。我很幸運地,當初的網友中有許多氣味相近的, 跟我變成真實生活中的好友,孩子有伴,我也有了可以交換育兒經、夫妻經的朋友。多參觀別家的夫妻、親子相處之道,其實對自己是很棒的經驗參考。

再者,全職媽媽的生活也實在單調,雖說孩子有趣,畢竟不是可以很快得到回饋的工作。於是我與網友交換生活經驗、彼此肯定、分享最新好康報報,漸漸變成生活重心之一。

最近看到一篇關於日本網路媽媽的報導,提到因為目前的小家庭趨勢讓新手媽媽需要時不一定有資源可用,跟公婆住又壓力太大,透過網路,媽媽自成一個相互 精神上支援的團體,所以媽媽們不再有憂鬱症。朋友說發現網路成了許多媽媽的另一個舞台,這是以往的媽媽不會有的資源。當我聽到這些說法時,都是先嚇了一 跳,覺得這種想法很新奇!仔細想想,也的確是如此,而我很幸運的,在沒有預設目標的情況之下,我就這樣身歷其境,參與了一次社會無聲的大變動。

(本文作者個人報台:Nina House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