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女郎的二次戀情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每到情人節,以年輕人為主要消費族群的促銷活動便緊鑼密鼓地展開,猶如一場盛大派對,歌誦愛情使人神魂顛倒的神奇魔力,然而,這場派對卻忘了許多人,譬如中老年女人。難道,女人離開少女時期就失去享受情慾的能力與權利?

「老漢老婦開房間,老婆抓姦,男的90歲、女的80歲,還能辦事?」這是新竹市九十歲的林姓老翁,偕八十歲的劉姓女友到賓館幽會,被八十二歲的老婆報警抓姦的社會新聞。當事人因為「老」的緣故,簡直被當做一則笑話。沒有討論八十歲的劉姓婦人為什麼要外遇,也未將妻子憤怒背後的渴望失落說明。難道,女人只是外遇對象,或抓姦的妻?邁入老年的女性,就沒有情慾需求,不需要愛情與性?

長久以來,在台灣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與「男主動、女被動」的情感邏輯影響下,女人的角色總是被限制為家庭照顧者與情感被動者。進入婚姻後,女人為家庭操勞被視為理所當然,她們的身體、情感與慾望,在傳統父權的思想箝制下,成為提供服務的一方,不能主動要求,更不能享受愉悅。然而這樣的付出卻不能贏得社會的肯定,當女人一一邁入中老年,她們的聲音與需求,往往自公共領域消除。

那些選擇單身、或離婚、喪偶的女性,所遭受的歧視一樣嚴重,老處女、貞節烈女等用語中隱藏的訕笑與規訓,即突顯社會對中老年女人情慾的想像與限制。就像曾經喧騰一時的、莉莉與小鄭的老少戀,社會對中老年女性居然也有情慾需求、性感魅力的訝異,使莉莉在追求個人情慾時,遭受不合理的社會壓力。原來,社會將女人的性與生育功能,畫歸為男人的附屬品,女人一旦步入更年期、不再具有生育能力,她們的性便遭受全面的抵制與壓抑。然而,在平均壽命(餘命)較長的情況下,女人有很長的下半生要過,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以更積極自信的態度來開創另一階段的人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2003年策劃舉辦「多漾風華」系列活動,探討情慾、經濟、健康、生活空間等議題,呈現中老年女性的多元樣貌,並呼籲社會重視中老年女性的處境與權益。同時,以「資深女郎」取代過去社會「歐巴桑」、「老處女」等歧視中老年女人的用語,以「步調慢一點‧品質好一點」為訴求,鼓勵中老年女人主動追求,享受解放的身體與高品質的情感關係。

因為,我們相信,性絕對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正相反,在感官能力充分開發,情感與身體經驗成熟的中老年期,有年紀的女性,其實擁有更多創造愉悅、享受快感的本錢,她們的人生歷練、智慧與對兩性關係的認識,是性感的來源,也是營造美好情欲的資源。

我們期許,在卸下相夫教子、照顧年邁父母的家庭重擔,進入更年期解除生育焦慮後,這些「資深女郎」能更勇敢的開創下一階段的人生,「為自己活」的人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