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藏禍心的文具

by 陳修玲

做媽媽的你是否注意到,孩子的功課抄寫的部分已經減少許多,但是,他們的鉛筆盒可是越來越重,而且裡頭的種類五花八門,讓人驚艷。如今,文具的外觀已經取代它的實用性,成為孩子們選購文具的依據。廠商不斷的推陳出新,也造成孩子們喜新厭舊的習性,兒子的老師說:「教室中有一籃撿到的文具,總是無人來認領!」這句話提醒我們,文具的濫用也是一項環保問題,當然,我們也關心文具的成分是否對孩子有害。

應該注意的特殊文具

所謂的特殊文具指的是化學類(含揮發性有機溶劑(註一)及公告的毒性物質)、黏著類(快乾膠、樹脂、雙面膠等)、金屬類文具及刀具、光學類(如雷射筆)等。這類文具因為具有毒性、危險性或時效性,所以依照經濟部文具商品標示基準,除了一般的標示外,還需加註主要成分、使用方式、警語、緊急處理方法或有效期限等。

顏料中的重金屬

顏料使得產品色彩繽紛,引人注目,因此,廠商便讓平淡無奇的用品披上漂亮的外衣,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但是,美麗的外表卻隱藏著危機,因為,有許多鮮豔的顏料是含有毒的重金屬。綠色、黃色較容易含鉛,橘紅色、紅色次之,除了鉛之外還可能有鎘。紙黏土、蠟筆、壓克力顏料、粉筆、原子筆、油性筆,以及鉛筆、書包的表層塗料,都可能使用這類顏料。

黏土中的滑石粉

滑石粉具有粘著的功用,所以被用在黏土和蠟筆、粉筆中。滑石粉為天然礦物,開採後常常夾雜著石綿,而石綿是已經被認定的致癌物,長期吸入會導致肺癌。

香精中的揮發性有機溶劑

不溶於水的顏料常需加入有機溶劑來溶解,而一些添加在文具中的香料也要藉著有機溶劑的揮法性帶出香味。這些有機溶劑包括酒精、丙酮、甲苯、二甲苯等。文具中的修正液、原子筆、簽字筆、白板筆、印台、膠帶都會用到有機溶劑。

國內案例-因不當添加毒物而被禁用

國內過去對文具使用毒性物質的調查並不多,管制也不嚴格,直到偶然發現,已經被禁用的五氯酚,竟然被添加在兒童使用的紙黏土中,環保署才開始針對文具中的有毒物質採取限用或禁用的措施。其中一例為禁止四氯乙烯用在修正液和簽字筆中,目前,修正帶幾乎取代了修正液,只是,廢棄的修正帶外殼可能成為另一環保問題。

國外案例──因不當添加毒物而被回收

美國曾經因為進口的書包拉鍊上、蠟筆含過量鉛而要求廠商回收產品;因進口的蠟筆含石綿、苯胺類(註二)顏料,強制廠商收回市面上所有商品。加拿大和日本也發生類似案例,而這些產品絕大多數是來自中國。

吸食猝死症v.s.多重化學物質過敏症

根據美國在1996年的調查,美國的青少年當中,有五分之一染上吸食有機溶劑(包括文具、汽油和其他家用品)的毒癮,他們因為吸入這類物質而有短暫興奮的效果,但之後則呈現頭昏、噁心、嘔吐、紅眼、言語遲鈍、嘴唇破裂的症狀,嚴重時會影響腦部、肝、腎、血液的功能,甚至猝死,稱為吸食猝死症。相反的,有人則是對有機溶劑非常敏感,會引發關節炎、大腸炎,稱為多重化學物質過敏症。

在這個由廣告牽引消費行為的時代,身為父母的我們,有責任教導孩子們如何正確的購買和使用文具,尤其要提醒孩子常常洗手,不要養成咬筆桿和咬指甲的習慣,以免吃下過量的鉛,影響智力,更不要為了某種香味而過度使用或吸入有機溶劑,影響身體健康。

註一:揮發性有機溶劑:該物質含碳氫原子,在室溫下容易揮發成氣體被我們吸入,所以使用時須注意通風,避免中毒。有的物質還含氯原子,多數是致癌物。

註二:苯胺是一種會造成膀胱癌的染料,已經被禁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