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木萬世情

by 廖建宏

climingSARS風暴讓這班開往鎮西堡的列車,延遲了近半年才出發。雖然是期待已久,坦白說在出發前對「鎮西堡」是一無所知,只想藉機舒展身心、偷得浮生二日閒!

車行輕快地經過內灣,吊橋依舊,但商圈繁華遠勝於往昔;溪水依然潺潺流著,但當年在此初識的妻子今已不在(編按,見我是快樂家庭主夫為孩子預約健康的未來),一絲愁雲略過心頭。循溪而上,漸入蜿蜒迂迴的山區裡穿梭,眼前盡是蓊鬱的綠意,卻一點也嗅不到秋日蕭瑟的氣息。

在入山檢查哨前的溪旁,一邊泡溫泉,一邊吃野餐,真是人生難得的享受,若不是一陣小雨催促我們繼續上路,還真有點捨不得走。

漸近目的地,便見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波斯菊在路旁熱情地迎接我們,初見時大家都驚呼讚嘆,互相傳報別錯過美景;但當我們進入部落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隨處所見都是豔麗的波斯菊時,不禁覺得有如過度濃妝的山地少女,遮蔽了原有天然的樸實與靈秀之美,令人扼腕。

下午由原住民嚮導伊諾帶領我們進行部落巡禮,第一站從相當具有特色的教堂開始。當初為了籌建這座聖殿,募款籌備就花了十年,再由當地居民自行規劃設計建造又花了十年,真可謂是所有族人共同的心血結晶。裡面牆壁上刻劃著許多部落裡的傳說如:追日英雄、彩虹橋……等,每一幅都有其文化傳承及教育子孫的寓意。

在伊諾的介紹中,部落裡的地名、建築、雕刻、甚至是一草一木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其中也充分流露出原住民祖先敬天愛地,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為後世子子孫孫保留永續生存環境的高度智慧。同時,原住民小朋友的純真可愛與長者的樸實正直,也讓我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晚餐後伊諾做了一場精彩的幻燈片簡報,讓我們瞭解了部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所謂「精彩」並非指其舌燦蓮花,而是那股為家鄉、為土地、為子孫恆久生生不息的努力與堅韌的意志教人為之動容;也讓人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願意為理想不惜犧牲奉獻一切的決心。

為了保護被日漸增多的遊客所破壞的千年神木,政府原計畫以塑膠構築圍籬,但為村民所拒絕;他們自行動員全村上山,並就地取材結合景觀以建設護欄,餐風宿露數日直到工程結束才下山。他們拒絕了政府數千萬的拓寬步道工程經費,只願意做必要的安全加強,不貪圖也許會增加的觀光收益,但堅持必須為子孫保護山林原有的美貌。全村也共同簽訂了「部落公約」,互盟為誓絕不為私利而出賣了土地與子孫的幸福。

翌日清晨欣賞了燦爛耀眼的山頭日出,用完早餐後,一行人便朝向神木林出發,預計來回有六小時中難度的山路要走,將會是體力與意志的考驗。

在登山口,伊諾帶領大家依部落習俗歃「水」為盟,約定彼此相互扶持,禍福與共,絕不背棄對方,山水天地為證。一路上伊諾仍悉心為我們介紹沿途的景觀,並來回招呼照顧夥伴,看他在羊腸小徑中奔走來去自如,輕鬆自在;而我們卻手腳並用、如履薄冰,還常一不小心摔了屁股、撞了頭,險象環生;但無論是陡坡攀索或是溪澗涉水,都可看見伙伴們相互扶持照應的身影,令人感動。當我們站在參天聳立的巨木下時,頓時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相較於神木所走過的數千年悠悠歲月,我們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則有如曇花一現。若神木有知、山水有靈,我們怎能不誠心敬畏,還愚癡地妄加破壞呢?

伊諾教我們分辨:姿態彎曲嫵媚的是紅檜,而挺直聳立的則是扁柏;別看它們現今身形如此巍峨壯觀,其實種子只有半顆芝麻大小而已。當上午還是日麗晴空時,伊諾便預知下午將會下雨,提醒大家加緊腳步,果不其然回程時逐漸下起雨來,使得原本陡峭難行的下坡路,更加泥濘溼滑,也使得原定兩點要吃的午餐,延宕至四點與晚餐一起解決。

回程的途中再次經過內灣,已是華燈初上,雖然沒有停下車來參觀,但見滿街耀眼的霓虹燈,還有停車場裡擠滿停不下的汽車,便可猜想得出來,街上的商店中必定是歌舞聲色熱鬧非凡。回想起十多年前搭小火車來此舉行班級聯誼活動,記憶中那個樸實無華的小村落,而今只能從泛黃的相片堆裡及依稀模糊的印象中去翻尋。十年後的鎮西堡呢?會是怎樣一個光景?我想,有這麼一群可愛的族人,為我們後世子孫堅持而忠實的護守著,這一塊美麗的山林淨土,相信我們是可以放心。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深情摯愛,以及要把先人留下的美好傳承給子孫的那份決心,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因為此時的我也正懸念著家中那對可愛的寶貝,以及對他們那份永恆不渝的愛!

觀看次數: